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 “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交流研讨会在北师大昌平校园举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 “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交流研讨会在北师大昌平校园举办

7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项目“新时代科学基金运行与管理研究”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王承文以及机关党委、人事局、政策局、国际合作局、财务局、诚信办、管理科学部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该应急项目的部分咨询委员会专家、各课题组成员共7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1564393421304049078.png

“科学基金运营与管理研究”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1564393459847039940.jpg


侯增谦院士在大会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改革工作进展。他指出,面对全球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学基金及时部署了资助管理改革工作,为此还设立应急管理项目做好研究支撑,涉及10个领域方向资助了13项课题,目前项目研究进展顺利,已初步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政策建议,多份研究专报得到李静海主任的批示,希望通过该应急项目的研究,进一步聚焦改革需求,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1564393504215030108.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代表总课题组做了研究进展汇报。陈丽代表课题组分享了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基础研究的新范式及发展趋势,国家创新体系演进带来基础研究位势与功能的转变,新时代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改革时代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应急项目提供研究定位。各子课题分别从科学基金机构定位、多元投入、项目资助与评审、国际合作、科研伦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对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展开了充分的研讨。


1564393545702061010.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方新教授对各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研究推进的建议。


1564393595481068547.jpg


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邹立尧向会议介绍了“6大机制与2大计划”等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政策要点,其中6大机制包括完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面向世界科学前言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完善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完善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完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以及完善多元投入机制;2大计划包括推进原创项目探索计划和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


1564393637228022118.jpg

 

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王承文感谢咨询委员会、课题组的研究支撑,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化科学基金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定位和要求。科学基金既要面向自由探索,又要面向国家需求。基金委党组正在考虑“6大完善机制与2大计划”。他还强调了“完善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的重要性。最后,王承文对课题组所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希望大家要更加聚焦“6大机制与2大计划”,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抓好进度,再接再厉,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