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行“传承创新、追求卓越”进击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

北师大举行“传承创新、追求卓越”进击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

为体现“价值塑造、文化浸润;教书育人、京师风范;搭建平台、以赛促教”的工作理念和目标追求,校工会联合教务部(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新闻传播学院,整合校内外资源,举办进击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全方位提升参赛青年教师的能力素质和形象风貌,助力在北京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校内培训会——专业指导、现身说法


 4月18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组织开展“进击北京青教赛”专题培训会。教育学部刘美凤教授做了“关于教学基本功大赛——从一个评委的视角”的专题报告;文学院教师、第九届北京高校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刘立群从“讲什么、怎么讲、时间把控”三个方向做了参赛心得分享;历史学院教师、第十届北京高校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江天岳通过现场还原参赛过程,分析了赛前与赛时环节的准备与应对细节。青教赛组委会秘书王远解读了北京市青教赛的比赛要求、校内选拔赛日程安排及重要时间节点。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558439146707062990.jpg

 

校内选拨赛——群英论“剑”、脱颖而出

 

4月24日,校工会举办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校内选拔赛,邀请欧阳津、葛岳静、刘慧平、马健生和赵烨等教学名师和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选拨赛参照北京赛制,分为人文科学类、社科思政类、理科类共3个组别进行比赛和评审。同时,扩展参赛选手遴选范围,从上两届校内一等奖选手扩展到一、二等奖获得者均有资格参赛。来自12个教学单位的16名选手在比赛现场,运用多种教学方法,PPT放映与语言讲解结合,与学生积极互动,用生活中的实物进行实验展示,充分展现了教学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1558439234959059062.png


最终,经过专家评委的现场打分和综合评定,六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青教赛,他们分别是:艺术与传媒学院肖艳、地理科学学部刘凯、文学院董婧宸、历史学院李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堃和物理学系张宏宝。

 

三场系列磨课交流会——好“剑”多磨、精益求精


校工会先后举办三场系列磨课交流会,进一步打磨提炼课程质量,提升教学技巧。


4月26日,举行第一场磨课交流会。6位教师精神饱满,各展风采。


20190522155848548067002287.png


欧阳津、马天星、任也韵、葛岳静、刘慧平、孙宇、刘美凤、杨共乐和王立军等9位教学名师和专家,在课程设计、内容编排、讲述方式、价值导向和一些规范性问题上给出了建议。

 

1558439289992009218.jpg


20190522155848558359504848.png

 

本次磨课,组委会还邀请了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外籍教授、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Robert Walker莅临现场,与选手进行点评互动,对北师大青年教师成长寄予美好祝愿。


1558439315398071968.jpg

 

5月10日,校工会组织第二次特训磨课,邀请北京青教赛评委、北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老师进行特训专业指导。


选手们根据选拔赛和第一次磨课评委的建议,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时间掌控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创新。李芒老师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点难点、语言语态,以及评委关注点和容易失分点等多方面进行专业指导,细细打磨、鞭辟入里。随后,来自图书馆、艺术与传媒学院和时装设计师,分别就选手的PPT课件制作和形象设计等方面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和建议。

 

1558439481146065875.jpg

 

5月17日,校工会联合教务部(研究生院)在教学改革试验教室,举行第三次跨院系教学专家集体磨课交流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建武、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学质量办公室副主任刘一楠,以及相关院系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工会主席、教学团队专家、观摩教师等20余人参会。

 

1558439540176042404.jpg

 

刘建武在开幕词中对评委专家悉心指导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对各院系领导和工会主席给予青教赛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还介绍了工会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青教赛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意义、举措和未来思路。刘建武表示,校工会将联合校内相关部门,继续深化青教赛品牌建设,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青教赛组委会秘书、校工会副主席王远介绍了青教赛的传承发展,校内选拔赛、系列磨课的创新点。


来自相关院系的宁欣、李志英、任也韵、葛岳静、刘慧平和仲鑫,以及专家代表孙宇、刘美凤等专家分别从逻辑思路、知识水平、台风板书等方面对四位教师的试讲提出了改进建议。

 

20190522155848572491205812.png

 

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努力精进、任重道远


5月9日,学校副教务长胡克文、校工会副主席王远,率领青教赛选手和观摩教师9人参加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开幕式。教师们在开幕式展板前撑起校旗,合影留念,展青年才俊风采,扬北师大风范,为“出征”加油鼓劲。

 

1558439625077087481.png

 

校工会联合相关单位举行的进击北京青教赛系列培训、比赛、磨课和形象设计活动,致力于充分调动校内外优势资源,发挥专家评委和专业人士的作用,助力青教赛选手增长教学能力和应赛经验,在北京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以赛促教、追求卓越”,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在比赛中领悟教书育人、教学相长、文化浸润、价值塑造的真正意涵,让更多的北师大学子在优质课堂教学中增长见识,提升品质,成长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附: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观赛指南,欢迎广大教师收看比赛直播。



1558439656644082297.jpg


1558439684120047316.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