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集中研修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11期在京举办

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集中研修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11期在京举办

4月22日至26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与烟台市委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共同启动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集中研修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11期培训工作。活动在北京举行,教育部政策与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授课,烟台市副市长张波、烟台市教育局局长徐建敏、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宋守杰、牟平区副区长王培军、开发区教体局局长权振东、蓬莱市教体局局长车军、烟台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白新奎和董明冈等与来自烟台各县(市/区)的300名学员等,共同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教授主持。


1.jpg

 

邓传淮做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他以亲历者的身份为学员讲解了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与要求,让全体学员切实了解当下教育者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责任。


张波强调,“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是烟台市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北京师范大学推动国家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落地全国第一个地级市单位、打造区域联动示范模型的重要内容。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她希望所有参训人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虚心学习,努力成为引领、示范烟台市教师生命状态改变的先行者,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辐射作用,为烟台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王文静以“读懂伟大新时代,开启人生新篇章”为主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立德树人的系列重要讲话,引领学员认清教育本质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指出师德涵养要厚植中华文化,勉励参训教师要有“关上门教书育人、推开门化育天下”的格局站位。


在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当代教育名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齐家教授,台北艺术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辛意云,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宁夏作协主席、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总撰稿郭文斌教授等,分别以“中国传统师德”、“传统经典的根本即自我生命的觉醒”、“孔子的教育教学思想”和“好老师是一盏灯”为题,为学员做专题讲座。王文静教授和北师大文学院钱翰教授分别为大家导读《阳明心学》、《礼记·学记》,教育学部杜霞副教授带领学员通过电影探寻教育真谛。河南濮阳市开德小学何风彩副校长,安徽舒城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李德政主任,河北张家口市教育局师政科王志慧老师,河北衡水中学特级老师、全国三八红旗手信金焕老师,烟台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王黎明副校长,莱州市教体局师训科刘倩老师和烟台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董明冈老师等多位一线优秀教育者,分别以主题沙龙、经验交流等形式,分享了他们个人学习经典的切实体悟与实践。此外,全体学员还一起欣赏了纪录片《百年巨匠——启功》和电影《无问西东》,在互动课堂中共同体验“我的时光笔记”、“我的生命树”,开启了从“一日”到“一生”对自身生命的思考与关照。


培训期间,全体人员共同诵读经典,在亲近原典中体悟修身之道。现场20余位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温暖的服务,营造出了庄严有序的学习氛围。此外,学员还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参观了解百年师大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现场感受全国师范大学排头兵的风范。


6.jpg

全体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对心灵的滋养,希望通过自身生命的成长,成为星星之火,照亮学生的成人之路。此次活动拉开了北京师范大学在烟台市开展教师教育“种大树”计划的序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项目还将开展百日经典在线学习和学习分享会,在重点推动“关键少数”发展的同时,同步启动示范区县建设,全面打造烟台区域联动示范模型,助力烟台市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和影响全国教师群体的生命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