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五届“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北师大举办

第五届“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北师大举办

4月20-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北师大外文学院、中俄师范类高校联盟共同承办的“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主持开幕式,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尔尼科娃、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语言学院副院长萨拉帕斯在开幕式上致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报道。


1555924263335059345.png


周作宇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一贯高度重视俄罗斯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一份期刊(《俄罗斯文艺》)、一个联盟(中俄师范类高校联盟)、一系列活动”的蓬勃发展的局面。这首先要得益于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全力投入与热情工作。令人惊喜的是,在俄罗斯中心的推动下,这项赛事“两地开花”:“奔向北京”中文奥林匹克竞赛从今年开始将在莫斯科师范大学举办。


1555924452205047611.png


梅尔尼科娃主任强调,俄语是联合国通用语言,是很多国家的俄官方语言,目前有1.8亿人在境外学习俄语,因此举办这项赛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萨拉帕斯深深赞许已经通过这项赛事选拔到莫斯科师范大学的优秀学子们,并表达了“中文热”大背景下的俄罗斯学子对“奔向北京”的翘首以盼。


莫斯科师范大学校长卢博科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这项赛事的高度评价。他指出,两国学生对学习彼此国家语言的兴趣是衡量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学习中文和俄语,就是学习中国和俄罗斯的文化和历史,这对于了解两国人民的伟大传统、加深互识与互信,在当今政治经济背景下,有着不容忽视的意义。莫斯科师范大学高度评价与北师大的伙伴关系,而共同的语言将使这种关系更为紧密。


本次“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5所师范大学的近百名学子,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自己的俄语水平。最终共有19名学生获得奖项,其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三名毕业生组赢取了赴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公费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1555924722074069952.png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迎来了五周年纪念,这项赛事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显示了中俄两国高校间日益密切的国际合作交流,也凸显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民心相通,以及中俄两国青年之间互相了解、交流、友谊的不断加深。


1555924867309048153.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