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附中创新思政课形式 “模拟政协”鼓励学生正确参与政治生活

北师大附中创新思政课形式 “模拟政协”鼓励学生正确参与政治生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充分肯定了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3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北京师范大学调研时再次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与国家发展实践相结合,与学校专业课程相结合,回应思想困惑,引导健康成长。3月29日,北京师大附中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4月2日,为鼓励学生正确参与政治生活,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北京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李磊、教学教研处副主任邰美秋以及政治教研组胡莹组长分别走进“模拟政协”选修课课堂,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提案建议,与学生们交流想法,并指导学生们如何进一步完善提案。


20190403155425719294802218.jpg


“模拟政协“活动,是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学习对象,由同学们模拟担任政协委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开展模拟提案、模拟议事的活动。自2017年1月,北京师大附中被确定为北京市首批中小学模拟政协实践基地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政治组教师专人指导,目前 “模拟政协”活动已形成“选修课+社团活动”的运转模式。2017年在第一届“模拟政协”社团中,由高一年级学生所做的《关于落实北京市中小学生性教育的提案》闯进JA中国社会创新挑战赛全国20强,在第二届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预备会、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2018年推进研讨会等多场大型会议上展示。


2018年社团换届,第二届北京师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组建,24名新高一学生选报“模拟政协”选修课。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学生们课上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课下积极走访调研,不断形成新的提案。“模拟政协”这一活动正日渐被学生们所喜爱,成为创新思政课的重要形式。教师指导,学生课下调研、课上汇报,在一次次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