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融合与合作”第二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融合与合作”第二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在北师大举办

推动跨学科合作,助力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1月5日-6日,由行为健康学术论坛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融合与合作”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心理学、公共卫生、人类学、社会学及其他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以推动国内行为健康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学院、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人类研究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港澳地区的9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70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生参加了此次跨学科盛会。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林丹华教授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春教授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北师大和北大的历史渊源,对两校携手合作共同举办这次会议表示祝贺。她指出,北师大不仅是我国教师教育方面的标杆高校,还在行为健康领域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未来将基于心理学、脑认知科学和教育科学等优势学科在珠海校区发展与健康相关的交叉学科和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在“行为健康学术论坛”这一跨学科平台上,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助力我国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建设。

 

20190107154683104535900485.jpg

北师大副校长郝芳华致辞

 

 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致辞。乔志宏指出,心理学在健康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一流心理学科建设单位,北师大心理学部在多学科交叉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王培玉介绍了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在“慢性病、传染病及行为健康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科融合,促进行为健康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20190107154683113485309155.jpg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致辞

 

20190107154683114298802551.jpg

北师大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学院副院长刘德辉教授代表行为健康学术论坛作了发言。他回顾了行为健康学术论坛成立的背景,指出行为健康涉及行为、心理和生物医学三个相互关联的系统,他强调,行为健康研究和实践不应是“1+1=2”,而是要通过学科之间的融合与合作,产生新的思路、新的知识和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90107154683115089503101.jpg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学院副院长刘德辉教授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6场主旨报告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序幕。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就“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心理健康教育”作了大会首场主旨演讲。此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成员报告了“超大队列研究中疾病的行为相关因素”的研究,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教授作了“中国老龄社会健康问题及对策建议”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教授发表了“跨学科跨界合作促进全球健康”的演讲,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员作了“老年心理学的有限与无限”的报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景军教授报告了“医学人类学与行为健康”的相关研究。

 

20190107154683120529904112.jpg

北师大资深教授林崇德作演讲

 

而后,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生活方式行为与慢病”“青少年与老人健康”“心理健康促进与服务体系”“社会文化与身心健康”和“行为健康理论及干预”等6个专题展开了报告。具体内容涉及慢性病相关的行为检测、干预和移动医疗(mHealth)、新老蓝领职业健康、安宁疗护、老人与儿童青少年健康行为与教育、自杀预防与研究、青少年积极发展与心理健康、精神障碍患者卫生服务、文化与孕产妇行为健康、近视率性别差异、青少年肥胖与家庭环境、农村老人养老与健康、控烟研究和高血压患者服药行为等。

 

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就“如何申请行为健康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和“如何增强行为健康的跨学科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圆桌讨论。最后,大家就促进跨学科教学和研究达成了以下一致性意见:一,加强合作意识,甘于奉献,增加互信;二,增强跨学科意识,在项目申报、研究设计等方面突出多学科交叉特色;三,在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建设方面融合跨学科思维,定期开展行为健康相关主题的工作坊等。

 

本次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增进了多学科之间的理解和融合,初步达成了下一步跨学科合作的共识和行动方案,有力地推动了多学科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理念与行动创新,将助力新时代“健康中国”的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