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讲座

北师大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讲座

12月1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社会思潮专题培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蔡万焕受邀来我校作题为“当前几种主要社会思潮辨析”的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部院系和学工机关的105名辅导员到场聆听,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主持。

 


蔡万焕从当前某些社会现象出发,由表及里地阐释出他对社会思潮概念的认知和理解,通过对中外历史事件的案例分析以及数据对比,详细论述“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三种社会思潮的产生原因和深层内涵。蔡万焕强调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不同利益群体产生不同观念,导致新旧思潮交织激荡。他指出这些社会思潮关注中国发展道路的基本问题,关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其观点和方法都是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开出的药方是单一、绝对、包治百病的,实质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背离。我们应该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坚持实事求是,防止教条主义。最后,蔡万焕寄语各位辅导员,“我们不能做被动冷漠的旁观者,也不能做愤世嫉俗的批判者,要做理性批判的建设者”,要学会辨析社会思潮的表象,深入掌握其内涵实质,时刻警惕错误思潮的危害和影响,运用正确的思想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0181213154466066612104651.png

 

本次专题培训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引领能力。通过培训,辅导员队伍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投身奉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81213154466069959407969.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