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高端文化智库落户珠海 助力区域文化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高端文化智库落户珠海 助力区域文化发展

1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粤港澳大湾区巡展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珠海市领导、北京师范大学领导、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领导,以及来自教育文化领域的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揭牌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担任中心首席专家。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成立后的首次文化活动——“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粤港澳地区巡展在珠海正式启动,巡展以珠海为起点,将陆续登陆广州、澳门,进行三地联展,以汉字为载体探索文化领域产学联动新模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地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20181211154451876319806343.jpg

嘉宾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中心揭牌


助力文化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文化智库建立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的发展基础,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实需要,经北京师范大学批准,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珠海校区成立。挂牌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图书馆、艺术与传播学院承办,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协办。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孵化的重点中心之一,中心将与北京校区文创院实现两地联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珠海的文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研与社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服务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发表致辞。他结合广东省及珠海市在全国的文化地位及发展机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是北师大服务广东省、粤港澳湾区以及“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坚信,中心将在于丹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特色新型智库——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北师大在文科基础研究、文化传播研究、传媒应用研究等领域的优势,打造一个全新体制的新型智库、学术平台和人才高地。未来,中心将扎根湾区历史文化传统,紧扣湾区文化创新发展需求,在文化发展、创新、传播等领域重点突破,为湾区的文化产业优化和区域文化融合,为中国文化的创新传播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应有贡献。


20181211154451881145107613.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分校管委会主任王守军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广东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心将北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深厚文化资源引入珠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与建设需要,对于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转化与当代价值应用具有重要价值。他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能够与中心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为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和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优质的跨文化传播人才,促成优质的跨文化交流项目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文化创新实践积累提供有益经验。


20181211154451887236906310.jpg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发言


于丹教授对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畅想。她指出,中心肩负着促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使命,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扩大自身的学术和社会影响,提升北京师范大学的影响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贡智献力。


20181211154451893507406938.jpg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中心首席专家、“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总召集人于丹教授发言


“汉字之美”优秀作品大湾区巡展在珠海启动 以汉字创意激活传统文化


“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自创办以来,通过将创意设计与汉字结合,呈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当代创新设计语言交汇碰撞的全新表达,在国内外产生影响。“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五个月内征集到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美国、韩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300份优秀作品,最后产生了17个重量级奖项,百余件优秀作品。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巡展精选67件“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通过汉字与设计的语言,讲述传统文化之美,让人们感受中国文化和汉字创新设计的强大魅力。


“汉字之美”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品牌公益活动,长期以来得到了北师大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在致辞中提到,北师大教育基金会一直致力于通过奖励、资助,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建院六年来,在院长于丹教授的带领下,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应用转化及国际传播。作为北师大展现中国文化创新发展、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路径的重要品牌,“汉字之美”以公益性活动方式在联合国总部、欧洲、美洲、东亚等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种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新方式,越来越引起政府、产业届及学界的关注。


20181211154451898827003886.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致辞


用“创意”挖掘“文化”之美 以“对话”实现“文化”共通


于丹教授发表了以《中文的乡土》为主题的演讲。“当我们循着偏旁部首走回去,也许就触摸到了温暖朴素的农耕文明。”她从春夏秋冬4个汉字说起,结合关于四季的诗词,展现了四季流光中“中文的乡土”,通过讲解汉字之美与中国农耕文明的法则关系诠释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于丹教授回顾了“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从“心生万物”到“家和万事兴”的基本情况,为在场来宾讲解了众多“汉字之美”的优秀获奖作品。她表示,希望此次巡展能进一步启发粤港澳湾区广大青年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和认同,为构筑人心回归的文化桥梁添砖加瓦。作为展示中国文化创新活力和传承魅力的重要品牌活动,“汉字之美”将不断探索,用“创意”挖掘“文化”之美,以“对话”实现“文化”共通。


20181211154451905029604885.jpg

于丹教授带领嘉宾参观“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览并进行讲解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一个经济的湾区,更是一个文化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将以珠海为基地,跨越港珠澳三地空间边界,以未来的指向和创新的文化精髓,不断探索创新、砥砺前行,滋养港珠澳三地青年的精神家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与经济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