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培训总结暨《论语》学习分享会举行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培训总结暨《论语》学习分享会举行

12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举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培训总结暨《论语》学习分享会在北师大西城校园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到会并讲话,当代教育名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齐家教授和台湾国学大家、台北艺术大学辛意云教授倾心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来自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以下简称“双名”工程)的学员代表和北京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知”计划、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学校的校长教师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霞副教授主持。


20181211154450912321304499.jpg 


本次会议是中华文化涵养师德“105”研修新模式的一次完整呈现。这一模式是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在参与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研制工作的基础上,经过探索实践总结形成的面向“关键少数”教师群体的师德涵养新模式。今年5月9日至11日,“105”研修模式以师德培训第一课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7期的方式,面向全国32个省(市/区)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300名全国名教师、名校长正式启动。在触及灵魂的成长营后,7月1日,又正式启动了“《论语》百日线上学习”,本着“高度自愿”的原则,近百位名师名校长报名参加学习。此次学习分享会是对前期集中培训和“百日线上学习”的全面总结,也是“105”师德研修新模式的完整呈现。首次在国家层面开展的“105”师德研修新模式得到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等各级领导、各类专家的肯定与赞誉,也得到了参训校长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2018121115445091858990039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


陈光巨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发扬教师教育特色、培养“四有”好老师的责任与担当,分享了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围绕“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开展的系列理论与实践探索。陈光巨特别指出,中华文化涵养师德“105”研修模式为解决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这一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经验,开创了一条新时代师德素养提升的新道路。


20181211154450925279903447.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


黄伟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教师队伍是关键。教育部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尤其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他认为,“105”研修模式是“抵达心灵的教育,砥砺精神的滋养”,既是对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成功探索,也是对国家关于师德建设精神的有力贯彻,更是对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一次有效验证,他希望这一成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让全国更多教师受益。


20181211154450935652604438.jpg

礼聘环节


本次会议中,北京师范大学还正式聘请辛意云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辛意云中华经典传习坊”导师,聘请郭齐家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郭齐家中华经典传习坊”导师。两位老先生一生都在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中华文化精神,为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积极奔走,他们既有丰厚学养,又能躬身实践,将领衔担当中华经典传习坊导师,亲身为全国教师们传道、明道。


20181211154450942405600411.jpg

台湾国学大家、台北艺术大学辛意云教授


七十多岁的辛意云教授在学习会上还分享了自己成长、求学中的难忘经历和教导学生的经验,他指出,人区别于动物的特性在于“自我意识”,拥有自我生命的觉醒,促使自己走向自我生命的圆满。关于成长,他说“成长是一个学习、自我疗愈的过程”,“人生道路上最难得的是抓住好运和幸福的机会,幸福来了能够享受,幸福走了不会沮丧”;关于教育,他认为“教师的责任就是奉献,是无条件的给予”,教师是孩子与时代之间的链接与桥梁,要让孩子去创造时代、引领时代,沿着自我实现的方向成长。


20181211154450950696207538.jpg 

当代教育名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齐家教授


郭齐家教授以《八十回顾——我的治学之途》为题,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家庭和授业恩师们在人生成长道路上对他的教育和引导。这位八十高龄的老教授满怀一颗感恩之心,目睹中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郭齐家教授更是满心喜悦,百感交集。他提醒各位教师要牢记时代使命,坚持“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薪火相承。


20181211154450961906500282.jpg

来自“双名”工程的四位学员代表


来自“双名”工程的四位学员代表——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特级教师、山东省齐鲁名师郝敬宏、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王林波、吉林省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刘丽萍和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朱萍,分别代表四个《论语》百日线上学习小组,进行了心得交流与分享。他们将学习与实践积极结合,从国学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同时,也为经典赋予了新的生命,打上了时代底色。正如刘丽萍老师所说,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领航班学员要率先进入中国经典文化的浩瀚海洋,做新时代的君子,完成领航的使命。


20181211154450969332104242.jpg 

沙龙环节


教育是生命的共同成长,百余天的学习和交流,早已模糊了“教”与“学”的界限,成为专家与学员们凝聚共同信念、结下深厚情谊的纽带与桥梁。在杜霞副教授所主持的沙龙环节,郭齐家教授、辛意云教授和王文静教授围绕着现场校长老师们提出的“如何让学生立志”、“新时代如何做君子”、“怎样看待‘慎独’”、“学校如何实施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将中华文化的精神学出来、悟出来,做出来、传下去。


20181211154450974856701251.jpg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


“3天,100天,一辈子”,这是百日线上学习活动结束时,王文静教授分享的一句话。她在《种下大树 成就森林》的总结中对中华文化涵养师德“105”研修模式进行了回顾。通过“3天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线下集中研修+100天《论语》线上学习+2天线下分享会”的学习历程,学员们完成了一次自我生命觉醒的非凡之旅,达到“温润、滋养、点燃、奔跑”的培训目的。学院和“双名”工程的校长、教师们共同怀着一颗真心,为“105”研修模式的实践划上阶段性的句号,交上一份答卷,而这也是践行的新起点,未来,学院还将继续探索师徒共学的“星星点灯计划”,继续以改变中国教师群体的生命状态为使命,坚持传承师道,立德树人,形成中国师德发展新生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