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圆桌论坛”

北师大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圆桌论坛”

11月23日,“纪念改革开放40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圆桌论坛”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举办。校工会会员代表、女教授协会理事、女教职工委员会委员以及环境学院师生近百人参会。女教授协会副会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孙宇,协会秘书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仲鑫主持了论坛。

 

20181127154328263274207580.jpg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刘建武,环境学院副院长孙涛致欢迎辞。

 

20181127154328291775200519.jpg

 

20181127154328297478709217.jpg

 

随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在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公众参与是否有效与环境教育、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等方面密切相关,公众参与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亚男作了题为《农村环境管理与农民参与》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农村环境管理的内容及发展历程,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现状及监管体系的不足,分享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背景、目标及任务,探讨了农民在农村环境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理事文黎照作了题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中的法律问题》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求偿主体、法律依据、赔偿方案以及司法改革的新形势,并通过三个案例开展了求偿问题的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严厚福作了题为《加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法学建议》的主题演讲。他从需要加强环保部门之外的其他部门的公众参与力度,实现政策环评、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评的全过程公众参与,无组织与有组织的公众参与相结合,环保部门、规划编制机关应当加强对公众意见的反馈,加强对建设单位违法公众参与义务的处罚力度,加大对公众参与的司法救济,以及公众参与的合理定位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与演讲嘉宾就环境信息公开、政府监管效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20181127154328304559401466.png

 

20181127154328750628702016.png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BELL团队汇报了政府主导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模式、企业为主体的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模式、教育体系为平台的公众参与模式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此进行了点评。

 

20181127154328335939709070.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