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第三届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

北师大举办第三届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

  11月30日至12月2日,以“青春国学”为主题的第三届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党委书记康震,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处长吴汉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等出席活动,来自北京高校的教师代表及广东、甘肃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六百余名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一线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中的创新性开展和创造性转化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现传统文化教育全学段覆盖。

 

 

  本届论坛在专家讲座、优秀教师示范课和主题论文分享等环节之外,增加了校长对谈和媒体对谈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深圳市宝安区灵芝小学校长范光明、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王华蓓、兰州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卜文华、“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出版中心主任李静、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数字传媒组副组长庄颖分别参与了对谈。对谈突出了一线教育管理者与媒体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的作用,针对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要求提出了“赋予传统文化时代传播特征”“探索青少年更易于接受的传播形式”“文史结合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能力”等新观点,探讨了未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思路与方向。

 

 

 

 

  此外,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山,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小龙分别就传统文化与中小学语文教育、古典诗词的魅力、传统文化的资源与载体、母语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学习观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和讲座。史家小学教师张聪和北京师范大学彭晓宁所作的传统文化示范课古诗《泊船瓜洲》与《冬至大如年》分别呈现了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的最新成果形式。

 

 

  北京师范大学青春国学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导并已正式发布,该计划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史积淀,在强大的学术科研力量支持下,为全国范围内希望在传统文化方向体现教育特色的教育区域与学校提供学术指导与课程服务,在“弘文励教,镕古铸今”的院训指引下,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向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