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举办​走近《四库全书》系列活动

图书馆举办​走近《四库全书》系列活动

为让大学生走近《四库全书》,提高青年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古籍保护工作的参与感与使命感,并配合《四库全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工作,北师大图书馆联合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于10月29日至11月9日在图书馆一层大厅举办“走近四库全书”系列活动。

 

活动通过“看四库”-展板演示、“抄四库”-古籍抄写、“听四库”-专家讲座、“答四库”-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大学生介绍《四库全书》,述说编纂风云,细数多舛命运,再现这部体现盛世华光的宏章巨制,彰显中华民族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上的不懈努力。

 

展览活动现场人流络绎不绝,北师大学图书馆的专业馆员和历史学院的三位博硕士生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大学生们驻足观看展板图文介绍,聚精会神地听讲解员讲解,更对体验抄写《四库全书》兴趣浓厚。活动准备的数百张抄写纸张,仅两天时间就被分发一空,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抄写的《四库全书》内页装裱保存起来,特别有纪念意义。

 

20181107154155438053805628.jpg

馆员与志愿者讲解《四库全书》展览

20181107154155463484605818.jpg

大学生体验抄写《四库全书》

 

专家讲座活动中,黄爱平教授以“《四库全书》讲论”为题,将《四库全书》置于中国历史发展和文明传承的背景之下,结合清代的社会、历史、文化,讲述《四库全书》的性质和特点、编纂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背景、编纂的情形和经过、编纂期间发生的禁书和文字狱、编目与分类、装潢与贮藏以及《四库全书》的历史变迁等内容,并对《四库全书》的功过得失予以客观评价。《四库全书》答题互动环节,大学生们踊跃发言,国图设计制作的文创纪念品也深受大学生喜爱。

 

20181107154155484146305939.jpg

专家讲座与《四库全书》问答互动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纂的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历来有“典籍总汇,文化渊薮”的美誉,对发挥国学的经世致用性,推动传统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多元文化中的重新定位意义深远。本次活动的开展,在鼓励大学生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激发民族文化创新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