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五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举办

第五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举办

11月9日至10日,第五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举办,《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正式发布。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携手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主办,“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和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当代教育名家何克抗教授,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院长李万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丁玉祥以及房山区教委、进修学校领导,通州区教委、进修学校领导,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多所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及媒体代表700余人参会。

 

20181112154201149963300039.jpg

 

11月9日上午开幕式,顾成强、余胜泉、张权分别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宁副教授主持开幕式。顾成强主任提到,2017年10月,房山区教委与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开启了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通过互联网汇聚教育数据,运用教育大数据能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并且能够形成房山的教育经验、打造房山的教育特色。余胜泉教授指出,通过大数据可以了解学生的全学习过程、知识掌握状况、体质健康发展情况、综合心理素质发展情况,并根据数据所形成的报告,给予个性化的、精准的、适应性的学习指导和服务,可以使教育决策更加科学化,促进现代教育治理形成。张权处长强调,目前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信息化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展基于实践的大数据研究具有特殊意义。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必将有力地指导教育教学的不断改进,相信随着教育大数据的应用,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的引领变革作用将日益明显。

 

接着,五位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主持论坛。何克抗教授以“大数据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为题作报告,曹一鸣教授带来了“大数据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的研究,郭冬红校长分享了“大数据时代区域教育发展转型路径探索”,李万峰院长以“面向未来 精准研修”为题发表演讲,丁玉祥副校长分析了“大数据助力区域精准教研与智能评价——基于数据诊断的精准教研与区域教研工作转型”。

 

11月9日下午,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大数据变革教学”现场课、“大数据助力综合素质评价”现场课、“大数据与教研转型”现场课、“大数据与区域治理专题”研讨会分别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二中、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北京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覆盖九大学科的老师,围绕“区域教育大数据应用与推进”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展示20节现场课。

 

11月10日上午,论坛闭幕式上,《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发布会举行,《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正式发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主持发布会,余胜泉、郭冬红、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博士、腾讯云智慧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先生,共同唤醒智慧学伴机器人,启动了蓝皮书发布仪式。

 

20181112154201154599706814.jpg

 

接着,余胜泉教授对《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卢宇分析了“人工智能及其教育应用的研究及趋势”的研究,杨现民教授以“数据治理:大数据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为题做报告,付金懋分享了“智慧校园建设实施路径与案例分析”,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兼CPO贾晓明讨论了“从AI案例看教育创新”。最后,2019年第六届“互联网+教育”论坛的承办方福州八中陈伟校长发言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为我们在未来教育奋斗的路上指明方向,让我们更加明确大数据时代不仅改变着我们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希望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帮助下,福州八中能努力让教师和学生不断感受教与学的意义,在专业成长和学业进步中享受幸福人生。

 

本次论坛通过10个主旨演讲和4个分会场,共话大数据助力教育创新发展。会上,房山区教委领导认可了高精尖中心团队提升房山区教育质量做出的贡献,通州区教委领导也对高精尖中心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新高地建设的卓越贡献表达了感谢。此次论坛系积极落实教育信息化2.0规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大数据助力教育创新发展。

 

[成果]《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正式发布:http://news.bnu.edu.cn/zx/xzdt/105173.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