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五届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周开幕式暨“双一流”综合类高校音乐学科发展院长论坛举行

第五届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周开幕式暨“双一流”综合类高校音乐学科发展院长论坛举行

11月15日,第五届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周开幕式暨“双一流”综合类高校音乐学科发展院长论坛在艺术楼举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辛杰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综合类高校音乐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等出席活动,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副院长王宜文、党委副书记王韵等音乐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音乐系系主任郭兰兰教授主持。

 

20181119154258892874202503.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发言

 

20181119154258902282308323.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辛杰教授发言

 

20181119154258943381909584.jpg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发言

 

会上播放了汇聚4届国际音乐周精彩时刻的短片,展示了历次国际音乐周的精华。

 

徐青森、辛杰、胡智锋分别上台致辞。他们在充分肯定音乐系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对本届国际音乐周的举办及其逐步扩大的国内外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赞扬。

 

接着,音乐系的学生带来了女生小合唱、琵琶独奏、女高音独唱、钢琴独奏、器乐合奏等节目。一场短小精湛的音乐会向与会嘉宾展示了音乐系近年来的教学成果。

 

20181119154258957835807493.jpg

 

20181119154258959666500126.jpg

 

20181119154258962789707751.jpg

 

“双一流”综合类高校音乐学科发展院长论坛在何思敬讲堂举行。国内各大综合类高校音乐学院院长们齐聚一堂,共商综合高校音乐学科建设发展问题。论坛由音乐系蒯卫华副教授主持,音乐系全体教师参会。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名誉院长马达,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徐元勇,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夏雄军,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韧,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安,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汪海元,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文军,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志军,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凡,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启超等出席了论坛。

 

20181119154258982825502879.jpg

 

胡智锋从艺术学科独立成为第13个学科门类的坎坷历程说起,指出“双一流”政策是国家战略,是艺术学科深入发展的重大机遇,并从学校体制、专业设置与学位点、学术科研与艺术实践、公共艺术教育与专业艺术教育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下艺术学科的建设情况。

 

与会嘉宾分别就论坛主题发表演讲。他们从学院音乐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谈起,重点阐述了音乐学科的专业特色与定位、教学实施与人才培养等。各位专家围绕综合类高校“一流音乐学科”普适性建设和特色性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科评议组成员徐元勇为论坛作点评并就“综合类高校一流音乐学科课程建设在学科发展中重要性问题”提出建议。

 

本次“双一流”综合类高校音乐学科发展院长论坛在教育部高教司、学校学院及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落幕。会上的宝贵意见、学术火花将为我国综合类高校音乐学科的发展助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美好的学科未来。

 

2018111915425898767870298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