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

日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河南新乡市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来自全国56所高校、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唐继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玉芳、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调研员刘慧玲、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弛、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文、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魏少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汪明出席了会议。

 

20181105154138479724607121.png

 

九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唐继卫作了题为“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报告。报告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宏观改革,特别是专业学位微观改革谈结构质量,过程质量、产学研合作、师范类的UGS(大学/政府/中小学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与面临的挑战。同时,强调要注意宏观结构问题,这是目前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教师教育研究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课题,尤其在研究生教育制度化、标准化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此外,他提出的转变理念、找准定位、扎根大地、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精准实施、久久为功的破题方法,对师范类院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

 

周文辉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政府视角下的教育评估”的报告。他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什么是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包括内涵特征和必要性两方面;二是阐述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招生、课程、考核、师资、管理服务、论文、信息公开和制度建设等;三是论述如何进行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估,包括宏观路径、微观指标、质量报告和满意度四个方面。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邓大才作了题为“以能力为核心的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报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军谈了如何“加强理论实践互动 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提升教硕培养质量”;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报告的题目是“‘一点二线三面四体’的‘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模式探析”;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郭龙健重点讨论“以评促建,扎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报告聚焦“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培育”;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贵生分享了怎样“强化质量 务求创新 努力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宋慧文分析了“艺术硕士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的建设实践与探索”。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是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调研、咨询平台。76所会员单位(含师范类、民族类、艺术类、体育类高校与相关科研单位)归属于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