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梁振华教授编剧作品《春天里》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

梁振华教授编剧作品《春天里》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

1014日,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长沙举行颁奖晚会,由北师大文学院教授梁振华担任总编剧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春天里》荣获“优秀电视剧奖”。


20181017153974283831802244.jpg


电视剧《春天里》是历时四年精心打磨推出的温暖现实主义力作,由中央电视台、江苏广电总台等联合出品,梁振华担任总编剧、王飞执导,谷智鑫、王力可等主演。该剧以江苏建筑业者为原型,聚焦农民工与建筑工人的艰辛奋斗历程,讲述了以铁振国为代表的三个农民工兄弟离乡背井,在陌生的北京城历经磨难、不懈奋斗的故事。剧作以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中国宏阔的城乡变迁为时代背景,填补了当代影视创作在农村进城务工群体这一题材的空白,是对农民工以及当代都市生活题材的一次新的发现。该剧通过小人物的奋斗历程,弘扬了大时代背景下底层青年百折不挠、拼搏奋争的励志青春与创业精神。该剧于2017年9月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反响极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81017153974287452108217.jpg


为了塑造出更为贴近生活、更有质感的人物形象,梁振华教授带领主创团队几度走进江苏农村和北京建筑工地,通过大量的采访,对数十位建筑工人的生活、事业和情感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与建筑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获得大量鲜活的一手资料。此次《春天里》荣膺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正是对该剧的艺术品质的高度认可。


中国电视金鹰奖是国家级电视剧艺术大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中国电视剧创作的繁荣与发展,每两年举办一届。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共收到全国各省区市报送的参评作品105部,集中了2016年3月至2018年2月期间有影响、有特色、有创新的电视剧作品,组委会综合专家、中国视协会员和全国广大观众的评价,从中评选出1部最佳电视剧奖作品、11部优秀电视剧奖作品及33部提名奖作品。


梁振华教授任教于北师大文学院,从事中国当代文学与当代影视艺术研究。从事教学研究之余,他笔耕不辍,长期从事影视创作,担任过数百部(集)电视剧、电影、文献纪录片的编剧与撰稿人,主要作品有电视剧《密战》《我的博士老公》《铁血兄弟》《神犬小七》《冰与火的青春》以及文献纪录片《伟大的历程》《大三峡》等,主创作品多次获得“华表奖”、“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