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周作宇出席中捷国际研讨会并访问布拉格查理大学

周作宇出席中捷国际研讨会并访问布拉格查理大学

9月25日,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出席由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与中国驻捷克大使馆联合举办的《改革四十年:从对外开放政策到新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以《中国与捷克:合作机遇与挑战》为题的主题演讲。


20181008153896428165009764.jpg


在演讲中,周作宇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陈述了中国主动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治理、在打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所发挥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积极作用,对中捷两国的传统友谊和近年来双方在经贸、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憧憬了中捷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之下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他提出:“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大学由学院、大学、多元巨型大学演化到新的形态——交互大学(Interversity)。它融合了学院、大学和巨型大学的成分,同时增加了更多国际化和社会化的因素。在交互大学时代,世界一流大学要助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树立世界意识和国际视野,要努力在世界范围内建设卓越学术共同体、青年发展共同体和社会责任共同体。通过共同体的建设,促进人才和知识在国际社会更广泛地流动,培养具有人类命运情怀的未来世界领袖,将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难题纳入大学科学研究的视野,协力面对地方性、全球性的现实和潜在灾难、挑战,是现代大学的责任,更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


20181008153896431059105458.jpg


在研讨会上,周作宇就外方代表关于中国快速发展原因的提问给出回应,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发展的原因总结为:开放的思维观念、对人力资源的投入、学习型社会、人民勤奋努力和适合的政治体系及发展道路。面对外方代表提出中国反腐败问题,周作宇表示,反腐败不仅是中国要面对的问题,也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建立反腐败共同体。北师大就设立了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为二十国集团的国际反腐合作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持。


20181008153896434090703682.jpg


9月26日至27日,周作宇访问了布拉格查理大学,并会见了布拉格查理大学副校长拉德卡·威尔多瓦、中捷中心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米洛斯·巴拉班及中捷中心其他负责人。双方对于两校今年合作举办的暑期学校项目均给予高度评价,决定在未来继续开展暑期学校、90天以上双向留学等学生交流项目,侧重在两校优势学科如艺术、音乐等领域开展学生交流,探索在双学位及联合培养项目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在“一带一路”研究、未来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周作宇邀请布拉格查理大学代表在恰当的时机访问北师大,加深两校间的相互了解并深化务实合作。


20181008153896436732502828.jpg


布拉格查理大学创立于1348年,是捷克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大学,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它是中欧的文化中心,在将近七百年的办学历史中,布拉格查理大学培养了诸多杰出校友,如著名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著名物理学家恩斯特·马赫,无线电之父尼古拉特斯拉,文学巨匠弗兰兹·卡夫卡及米兰·昆德拉等。著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化学家雅罗斯拉夫·海罗夫斯基等人都曾执教于此。2018年,我校首次遴选22名优秀研究生赴布拉格查理大学开展暑期学校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