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孙昌璞院士在北师大开设《高等量子力学》课程

孙昌璞院士在北师大开设《高等量子力学》课程

2018年秋季学期,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孙昌璞院士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开设研究生专业课《高等量子力学》, 高等量子力学是物理类各专业研究生的一门基础课。来自北师大物理学科、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的100余名学生选修了该课程。

20180912153671538074301459.jpg

孙昌璞院士现任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长期从事量子物理、数学物理及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其中q-变形玻色子的工作是该领域国际上三个开创性工作之一,获美国ISI“经典引文奖”并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Papers most cited in mathematical physics articles》。孙昌璞院士热衷于教学,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指导的研究生有多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


在第一堂课上,孙昌璞院士立足于自身深厚的知识积淀和丰富的研究经历,诠释了如何采用“研究型学习”的方式来理解高等量子力学中的重点问题。他的讲授注重澄清核心概念及其逻辑关系,并从科学发现的角度重现了量子力学发展历程中的关键性成果。这种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令听课学生和青年教师耳目一新,使得听课者可以从全新的、全局性的视角来学习这门课程。


本课程是在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方面落实《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对本次开课十分重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选派青年研究员刘海文作为助教、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安排马宇翰(北师大物理学系2015届优秀毕业生,现为孙昌璞院士的博士生)作为助教协助完成教学任务。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将陆续在北师大物理学科开设研究生专业课程,为双方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