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校区机关干部赴珠海园区学习交流实践

北京校区机关干部赴珠海园区学习交流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学校“一体两翼”战略部署,3月19日至25日,机关党委联同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珠海校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35名来自21个部门的北京校区机关干部赴珠海园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实践。


此次短期学习交流实践,旨在为北京校区机关干部搭建同珠海校区深入交流互鉴、联动共建的平台,推动机关干部通过“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开展深入学习调研,从而进一步深刻感悟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战略部署和发展现状,在未来的管理工作中筑牢“一体”大局、强化“两翼”意识,在一体谋划、协同推进、统筹兼顾、互通有无中高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为了在活动过程中有效组织好不同单位的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学习交流实践团第一、第二、第三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提升学研效果。


本次活动围绕珠海校区党建工作、校园规划建设、统战工作、学生工作、团学工作、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条件保障、国际交流、人事工作等13个专题,组织了15场专题报告,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地展现珠海校区在面向国家”教育强国“战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向学校“双一流”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不同领域的工作既彰显北师大战略发展的全局谋划,又体现了校区在党建引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和服务属地建设中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和守正创新。学员们通过专题报告感受到珠海校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既拓宽思路、拓展视野,又在学习中鉴纳特色、取长补短。


图片 1.png图片 5.png


学员们赴园区各单位交流调研,深度了解“学院+书院”的协同育人模式,参观校区实验室和凤凰花心理咨询中心,参观理工综合体建设情况,感受珠海校区建设中的中国速度。


图片 17.png


22日,学员们参加珠海园区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大家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中,感受到劳动育人对培育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意义,也是践行管理育人的具体实践。


图片 24.png图片 26.png


学员们参观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切身感悟珠海的红色文化,汲取革命先辈身上的精神力量。通过参观珠海规划展览馆、珠海博物馆,参观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港珠澳大桥,了解到珠海市发展的历史渊源、来龙去脉,感受到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所迸发的生机与活力,体会到珠海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还安排了两校区对口部门的对接交流以及分组讨论。通过调研、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一体两翼”的认知和理解,为今后两校区珠联璧合、“两翼一体”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


图片 41_副本4.jpg图片 41_副本3.jpg

京珠两校区对口部门见面交流会


学员深入对口部门调研交流

   

图片 52.png图片 54.png

学员分组研讨


24日晚,北京校区机关干部赴珠海园区学习交流实践团召开汇报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韦蔚,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校区秘书长戴伟参加会议。汇报总结会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美仙主持。


图片 55_副本.jpg

     

会上,实践团的三个临时党支部分别围绕近一周的学习见闻和交流调研,结合学校改革发展、本职工作、未来着力方向汇报了本次学习实践的所思所悟。三个支部都表达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化落实“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由点及面助力学校进一步完善两校区协同联动的治理体系,为学校在新时代统筹两校区办学治校、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科技主战场而敢想敢为、善做善成、踔厉奋发、日新笃行!

     

韦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实践,相信大家对学校推进“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服务教育强国战略会有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对珠海校区的认识会进一步深化。她表示,北师大在珠海办学20余年,经过一代代北师大人的努力奋斗,积累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特别是敢想敢为、海纳百川、服务为本、追求卓越的精神财富,与北师大校训精神、育人理念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她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将改革开放前沿的先进理念和敢闯、敢试、敢担责的高效作风带回北京去;二是相互之间多交流、多指导、多理解、多包容;三是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把学习成果、调研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工作成效;四是机关党委要认真总结此次学习交流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完善交流实践工作机制,打造良好的工作交流平台,助力学校“一体两翼”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


     


     

       

学习感想


十分有幸参加此次学习交流活动,跨越山海来到凤凰山谷,领略南国北师的别样风采。通过为期一周的实地参观、调研交流和全方位的报告介绍,我对珠海校区的发展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珠海校区是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解决了学校办学空间紧张的问题,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期和增长点。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珠海校区活力十足、开阔包容,北师大人在这里敢想敢为、务实高效,续写北师大故事的新篇章。学校坚持教育报国初心,发挥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实施“强师工程”,珠海校区承担着“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重要任务,弘文乐育共同助力师范生向大国良师目标迈进。京珠两校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今后,我将切实落实学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巩固深化此行的学习成果,将其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临时党支部 党委/校长办公室 张泽


在没有来到珠海前,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只是遥远的一纸规划,但当我亲身站在南国北师的校园,切身感受这里的蓬勃朝气时;当我亲耳聆听珠海校区建设先行者、“优师计划”同学们的动人分享时;当我亲眼见到理工综合体建筑群同时建设的震撼画面时;当我与曾在网上对接过无数次工作的珠海同事面对面座谈时,我突然开始对原只在规划中见过的北师“另一翼”产生了深深的连接与共鸣。

一周13场讲座与实地调研,让我有机会全方位系统化地了解了珠海校区的建设情况,从而深刻理解了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内涵,感受到学校为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南国北师必将成为百廿师大不断焕发勃勃生机的发展动能。我将把此次调研成果转化为日后的工作成果,强化“一体意识”,将热火朝天、信心满满的珠海精神带回本校,转换思路,立足本职,为推动珠海校区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临时党支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何希


首先感谢机关党委,让我们有机会多维、深层次了解珠海校区的现状,让我能从更深层次的维度去服务学校的“一体两翼”战略需求。经过这几天的深入了解,秉承以任务为导向,以需求为驱动的总领思想,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的精神,面向“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办学格局需求的维度,有几点想法。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围绕珠海校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难点及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改革举措,增强珠海校区队伍建设的实效性。坚持“扩展、错位、增量、提升”,优化配置。根据不同学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调控队伍建设进度,重点引进教师教育学科、文理基础学科和新型交叉学科的师资队伍。坚持“少而精”,合理规划。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坚持有布局的才引、才招、才派,做到引才与建设精准匹配。

——第二临时党支部 人才人事处 陈绍峰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专题介绍、座谈交流、政策解读、参观实践等多种途径搭建起高质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全面介绍了珠海校区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校园规划与建设等各项工作,使我们对“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实质内涵和规划蓝图有了新的认识,对“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贯通式、立体化”教师教育与教育实践平台构建等特色工作有了具象认知,并切身感受到珠海校区在“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建设原则下,在谋求实现“拓展”“错位”“增量”“提升”发展上所取得的系列阶段性成果。

当前,“一体两翼”建设已进入攻坚期和爬坡期,如何推动部门业务“一体两翼”走深走实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下一阶段我将立足于岗位工作实际,坚持立足当前与放眼长远统一,坚持务实肯干与守正创新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并重,坚持协同发展与精准发力兼顾,聚焦“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下校区采购管理制度的科学融合、采购流程的高效衔接、属地优势的充分发挥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主动出击、靶向攻坚,全力推动两校区采购业务工作的精准对接、精准跟进、协同联动,以高质量采购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二临时党支部 国有资产管理处 王源


通过本次研学,我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内涵实质,珠海校区的建设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珠海校区发展速度快,建设理念新,有很多新思路、新尝试、新探索、新做法都值得学习借鉴,也对我们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业务沟通,提升沟通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操作难题;进行信息共享,推进大数据整合,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智慧化服务能力;开展交流研学,拓宽研学途径、充实研学内容,通过多种研学方式增进师生“一体两翼”意识。最后,感谢机关党委和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这次难得的研学机会,感谢相关负责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悉心筹划,在未来工作中,我也会将本次研学成果积极转化为工作成果,不断努力、追求卓越。

——第三临时党支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丁凌


第一,全面“听”。认真聆听珠海园区党建、学工团委工作、校园规划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校区条件保障、“学院+书院”建设情况、“优师计划”、广东和珠海“十四五规划、国际交流、人事工作等专题报告,从各个业务层面深入了解珠海园区办学格局和人才培养现状。

第二,实地“看”。根据实践活动安排,实地参观了校区理工综合体建设工地、会同书院、乐育书院、弘文书院、金声楼教学实验室,以及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珠海市规划馆和博物馆等地,直观感受到校园内外高速建设和发展态势。

第三,深入“议”。与珠海对口部门: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珠海)深入交流,就管理机制、审批流程、培训资源、财经政策等方面开展沟通探讨,进一步推动北京与珠海的继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一体化办学格局。

第四,互动“问”。通过两次分组研讨,了解了国有资产管理处“一体两翼”相关课题调研内容,以及发展规划处、教务部、校工会、人才人事处等多个部门在汇聚两校区资源、推进学校“一体两翼”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思考。

——第三临时党支部 教育培训管理处 张艳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