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师大教育社会实验之长沙行

[研讨]北师大教育社会实验之长沙行

2月27至28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简称北京基地)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教育部教育科技发展专项课题组赴湖南省长沙市开展教育社会实验调研工作。北京基地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童莉莉,浙江省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吕明杰等一行8人参与了调研。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的北京基地以智慧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为核心工作方向,在研部分项目隶属科技部“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2023年启动的教育社会实验系列调研是落实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加快教育等领域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的具体行动。


调研小组此行包括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雅境中学、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湘江新区真人桥小学4所学校,覆盖小学/中学、普教/特教、城市/乡村等学段和代表性区域。涉及的场景涵盖医教融合中的智能化设备、数字化资源促进视听障碍/脑瘫/孤独症倾向儿童的认知发展;自助朗读亭、多学科共享劳动教育种植园推动师生数字素养;电子课桌、智能跳绳增进个性化学业和体质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自助运动器械柜促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等。



在长沙市教育局的座谈会中,副局长缪雅琴介绍了智慧体育和多学科融合劳动教育的前期实验特色积累,并表达了积极参与北京师范大学主持的“互联网教育应用的行为感知与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基于领域适应算法的人机协作学习能力泛化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和应用示范工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中不断动态变化的互联网教育产品在校园教学和管理环节的潜在利弊做好引导和治理储备,促进人机协作课堂的效能正向发挥。



北师大的教育社会实验是一项长期学术研究工作,自2019年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主管部门启动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工作5年来,学校陆续开设了《社会实验方法论》课程、承担了教育部“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实验研究”课题、获批了科技部“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项目,出版了《中国互联网教育应用测评:方法、实践与展望》。后续,北京基地将在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丰富积累的基础上,协同智能技术攻关力量,持续凝练治理经验理论,支撑政策标准研制,务实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发挥积极作用、规避消极影响,推动地方教育数字化转型走向深入、助力区域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