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新文科视野下的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珠海校区举行

[论坛]“新文科视野下的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珠海校区举行

3月8日至10日,“新文科视野下的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山东大学、 南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12所高校的23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打造了一场学术与思想的盛宴。校内师生约150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建彬代表主办方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针对“新文科视野下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论题,姚建彬提出,作为高等教育学科群重要组成部分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有必要、有义务、有责任来回应国家层面提出的“新文科”改革倡议。


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姚建彬开幕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树森表示,在大湾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在珠海举办本次论坛,有助于我们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拓展学术研究和政治思维的格局,并以云南大学为例,将外国文学专业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与大湾区的发展相联系,鼓励学校支持学生多维度发展,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复兴重任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宣布,今年11月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将与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合作,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共同举办2024年年会,而本次高端论坛是11月份年会的序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树森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刘洪涛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的历史,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介绍北师大的示范经验,希望在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发展背景下,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能够形成新的合力,学到参会嘉宾在外国文学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真经”,为学科建设寻求强大外援。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刘洪涛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教授刘宁对新文科视野和外国文学的研究与人才培养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表示,在我国高等教育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变化的背景下,外国文学的研究方法与人才培养模式等面临“重实用、轻素质”的困境,教育部就新文科的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等模式提出了改革要求,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分享心得。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教授刘宁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刘树森在新文科视野下,探讨高校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如何守正创新的问题;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骆洪分享了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中译研结合的文本细读研究模式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俄语教学》杂志副主编张冰探讨了新文科视野下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永国就如何在文学课中培养中华民族的最新一代人,提出文学课与通识课的结合、读与写的结合;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人文社科学院社会科学中心主任王立新以《“棱镜中的时代”与“喧嚣膨胀的空间”——当代西方文学批评话语与外国文学研究》为题进行主旨阐发;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罗贻荣围绕人工智能与目前生活、教学、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问题展开分享;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于冬云分享了山东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为回应“新文科”概念做出的一系列尝试与努力;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凌海衡使用统计的方法,尝试从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的论文选题来看英语文学的教学与研究问题;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罗钢探讨了文艺理论和外国文学教学研究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正荣探讨了认知活动的“‘常识态’——‘研究态’”与外国文学教学的“本位”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外语系教授章燕围绕着外国文学教学中的文本细读、理论视角及文化视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刘洪涛分享外国文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安排中非常重要的组成——世界文学史写作;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建为分享了从事外国文学教学的感触和想法。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学术指导。此次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于2023年获批“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项”以来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珠海电台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予以关注和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