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从历史看金融的作用”学术讲座举办

[讲座]“从历史看金融的作用”学术讲座举办

3月28日,专家讲座“从历史看金融的作用”在北师大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合办,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贺力平主讲。



贺力平教授从硅谷银行倒闭事件谈起,首先对“金融”与“金融中介”进行了概念辨析,其次,梳理了世界金融史漫长而曲折的演进过程。从苏美尔的三种借贷方式,到《汉谟拉比法典》中作为金融中介萌芽的“中间人”;从古典时期雅典的财产抵押贷款,到罗马共和国晚期的包税人,介绍了古代世界金融业的初步发展;再从中世纪晚期美第奇家族的私人跨国银行、巴塞罗那和威尼斯的存款/转账银行、阿姆斯特丹汇兑银行的兴起到17世纪初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发展以及英格兰的 “金融革命”等,说明在欧洲工业革命中,金融发挥了融资、信贷、证券、保险、储蓄等功能,而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兴起更是在美国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后,贺力平教授总结了金融发展的历史大趋势,剖析了“金融在前近代社会的作用”“金融在近代社会的作用”的正负面影响,认为现代金融服务于全社会全产业,指出寻求应对风险之道是金融行业的永恒主题。在互动环节,贺力平教授解答了听众有关金融危机发生机制、我国金融监管体制调整的影响、我国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和挑战、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


本场讲座回顾了金融发展的历史脉络,又联系现实展望未来,兼具专业性和普及性,向同学们揭开了金融运作模式的神秘面纱,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当前“金融监管体系”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本次讲座以现场和线上方式同时进行,共约1170名听众参与了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