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项目2023年度交流会举行

[会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项目2023年度交流会举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年度交流与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于1月2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参加单位还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专题承担单位。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综合处四级调研员刘克佳,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芬、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克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小雁、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孙福宝、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扬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国强等专家及相关师生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任务四负责人傅伯杰院士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131174108.jpg


赵文武教授总结了任务四的科考任务、重大成果和任务集成方案等总体情况。随后专题1“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负责人樊杰研究员、专题2“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负责人刘国华研究员、专题3“重大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效应”负责人宋献方研究员、专题4“生态工程实施进展与成效”负责人王小丹研究员、专题5“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刘焱序副研究员、专题6“生态安全保障的地域功能类型与区划”负责人徐勇研究员依次汇报,回顾了2023年各专题的研究任务、研究成果、指标完成情况、经费执行情况,提出了2024年工作计划。


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详细的点评、建议,主要从各专题间如何衔接逻辑、交流合作、数据集成以及研究成果与国家政策协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肯定了2023年各专题研究工作的推进力度,并对2024年的科考计划以及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最后,傅伯杰院士肯定了各专题目前的研究工作,建议进一步强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优化调控研究和高水平论文、咨询报告和科考报告产出,按照与会领导与专家的建议明确任务、具体落实,并为各专题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和工作要求。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共设置10大科学考察任务,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是唯一依托高校组织开展的研究任务,旨在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和体系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对接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针对青藏高原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重大生态工程与重大建设工程等重点区域,科学考察研究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变化、影响和优化对策,形成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与地域功能区划的科学方案,进而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支撑与科学依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