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历史学院举办第四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

[论坛]历史学院举办第四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

11月4日至5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第四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在京师大厦召开,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65名同学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11月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培养处副处长马东瑶、历史学院院长张皓分别致辞,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云慧、教授田率、论坛评议老师等嘉宾参加开幕式。马东瑶在致辞中强调了当下人文科学研究中跨学科交流的重要性,肯定参会同学多学科交叉的实践与探索,鼓励参会同学们在论坛面对面的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收获更多学术启迪。张皓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下历史学科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北师大历史学院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高度重视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希望各位青年学子成为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优秀人才。



接下来,田率为参会同学带来了题为“读陕西岐山县孔头沟遗址出土金文拾零”的讲座。田率概述了孔头沟遗址的简况,具体分析了出土具铭铜器的墓葬,揭示了孔头沟遗址出土金文所反映的西周王室世系情况与社会发展状况,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重要考古新发现的理解和认识。讲座条理清晰、循序渐进,启发同学们以踏实严谨的态度投入历史学与考古学研究。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了报告、评议和讨论环节。按照会议要求,论文作者和评议同学轮流进行了10分钟的汇报和5分钟的评议。会议分为中国古代史与考古文博和中国近现代史与世界史两个分会场。中国古代史与考古文博的报告涵盖了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内容,涉及政治制度史、经济社会史、历史文献学、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多个领域,中国近现代史与世界史的报告则涉及政治史、文化史、史学史、学术史、国际关系史、性别史等多个领域,或运用量化研究等方法,或体现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模式。青年学子们讨论热烈,老师们从问题意识、学术规范、史料辨析、理论范式、语言锤炼、历史情怀等多个角度进行点评,鞭辟入里,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5日下午,论坛闭幕式举行。闭幕式由春秋学社常务副社长齐乐遥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的李芷涵、中山大学的池佳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桄玮作为与会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三位同学结合各自的学习方向和实际体验,分享了参与论坛的心得体会,肯定了论坛开拓学术视野、增进校际交流的意义,并对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承办方春秋学社致以诚挚感谢。黄国辉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励耘史学论坛是同学们开展历史学术高质量交流的宝贵平台,历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春秋学社同学的辛苦付出、与会老师的无私奉献、与会同学的积极参与以及兄弟院校的鼎力支持,并诚邀各位同学今后来北师大进行学术交流。赵云慧对本次论坛的筹备及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认可,鼓励参会同学与北师大历史学院保持交流,并对论坛的发展和同学们的成长致以真诚祝愿。




举办第四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恢复线下举行,参会同学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领域覆盖范围广,论文兼顾对学术史的回应和对现实问题的关照,突出了时代特点与学术重点,展现了全国优秀史学青年学子的创新精神与学术风范。论坛为全国历史学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有助于参会同学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深化了校际学术交流,也有利于更多有志于史学研究的青年才俊进一步认识北师大、了解北师大、走进北师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