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政育人模式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政育人模式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丰富教学形式


  学院注重教学形式创新,不断增强思政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学院依托求索学社宣讲团,精心打造推出包含“思想之旗领航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自信自强启新程——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又是春潮涌动时——全面深化改革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航程”“百年大党正芳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弘教兴邦木铎声——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青春建功铸韶华——师大青年的爱国奋斗与挺膺担当”等专题的宣讲课程,并面向校内外各单位开放预约,力求发挥朋辈领学优势,用青年话语讲好中国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立言计划”高校班、首都师范大学“京彩赞青春,法治‘政’护航”宪法宣传月活动、清华大学联合多所高校举办的“奋进新时代,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宣讲活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立言计划”第六期(秋季学期)高校班联合宣讲竞赛等,携手更多朋辈群体讲好中国故事,在宣讲路上同向同行、立言立行,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出青春之声。


  学院依托思政课教学互动平台“木铎思享”的微课堂、微感悟、微作业、微教材,利用微书单、微生活、微聚焦、微思想等栏目,推动学习资源共享、丰富教学形式、促进师生互动,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温度、深度和效度。


创新实践教学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创新实践教学,提升育人成效。


  学院组织学生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专题展览,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北京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光辉足迹,引导学生凝聚奋斗力量。组织师生前往河北省正定县开展实地考察,让师生在塔元庄村的文化长廊、村史馆中深切感受“中国梦 圆塔元”背后的沧桑巨变与美好图景,在正定古城南城墙感受“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古韵新姿。组织师生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让学生在西柏坡纪念馆回溯革命先辈当年的战斗与生活足迹,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感悟从“进京赶考”到“新的赶考之路”的变迁,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深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生活条件与崇高的革命精神,追忆描绘新中国蓝图的决胜时刻,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领略英雄不朽的“伍豪之剑”与隐蔽战线上的“无名丰碑”。


  学院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赓续民族情”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微党课中回顾百年发展历程与经验;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民族观”微党课中,思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逻辑和演变脉络;在参观“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中,领略民族文学、工艺品、服饰、歌舞等的魅力,沉浸式体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进程。


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学院抓好教师的关键作用,扎实推动思政教学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学者新论栏目,向教师分享《不断夯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根基》《推动新时代思政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内生动力的理论审思》《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及提升路径》《新时代青年教育的理论指引和原则遵循》等文章,深化教师理论认知,提升教师思政教学水平。


  学院定期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探讨如何在新学期进一步推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如何助力年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课程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等问题,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继而为创新思政育人模式、铸牢共同体意识赋能。


  学院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学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举办的课程研修班,在集理论学习、课程研讨、教学展示和实践考察于一体的研修中,开拓教师眼界与思路,提升教师业务素质。


  学院主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建设发展论坛,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练就讲透理论的本领、回应现实的本领、创新话语的本领、学习积累的本领展开深入讨论,为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努力打造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提供指导。


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第9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3/27/nw.D110000gmrb_20240327_4-0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