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1.16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韧性研讨会:灾害与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城市应对会议

[预告]01.16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韧性研讨会:灾害与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城市应对会议

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韧性研讨会:灾害与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城市应对”将于2024年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热诚欢迎政府、学术界、国际组织、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和媒体等各界人士参与研讨会。


城市地区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相关灾害的影响。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而城市地区在物质、社会经济和制度方面面临着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增加了城市居民的脆弱性。另一方面,城市地区也是国家经济的引擎,创造了当今全球 80% 以上的 GDP,并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许多机遇。城市地区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有必要提高其抵御灾害和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鉴于城市的动态性和复杂性,减少城市灾害风险和建设抗灾能力需要采取系统而灵活的方法。可以采取的行动包括:机制发展和能力建设、财务规划、多重风险评估、风险知情的城市规划和发展、具有韧性的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服务、改善应急管理系统(包括预警系统)、提高居民意识以及规划恢复和重建。


本次研讨会包括“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韧性关键议题”的高级别对话,并分为“灾害风险信息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预警和风险沟通”“如何提高城市重大灾害响应中的社会参与”“基于自然的城市防灾减灾方案经验分享”四大主题,将研究和讨论中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希腊、巴西、土耳其和菲律宾八个国家的大城市在极端气候和灾害事件发生后启动的此类措施,邀请国际专家介绍影响其城市的极端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减少灾害风险和抗灾能力建设措施,并讨论实施这些措施的挑战和机遇。此次研讨会旨在提高各方对极端气候和灾害的认知,促进韧性城市的建设,并将其作为预防和减轻灾害风险的战略途径和以科学为基础的政策工具。


研讨会将召集来自政府、学术界、国际组织、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和媒体的城市韧性各利益相关方,设计了高级别对话、专题演讲和专题讨论等环节,采用混合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进行。本轮会议通知仅面向线上参会人员,参会链接:https://forms.microsoft.com/r/mXGXx2ZL7D


会务联系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联系人:刘伊萌,

电话:(+86)18810893026

邮箱:liuyimeng@mail.bnu.edu.cn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联系人:张紫晴,

电话: (+86)18823230363

邮箱:zzhang15@worldbank.org


附:研讨会议程(点击查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