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2023年度MBA培养院校《会计学》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研讨]2023年度MBA培养院校《会计学》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11月2日至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育部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承办的2023年度 MBA培养院校《会计学》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王萍、全国MBA《会计学》课程负责人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新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120所MBA培养院校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主持。


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孙铮、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新民、清华大学教授谢德仁、厦门大学教授杜兴强、中国盐业集团总会计师蒋占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崔学刚、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钱爱民、北京大学副教授罗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华等9位来自国内MBA培养院校和企业届的嘉宾学者作会议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袁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沁红、教授张会丽、副教授杨丹、副教授胡聪慧主持。


孙铮以《MBA教育与会计课程教学》为题,以从教MBA廿八载的点滴为序,从学位项目的发展、课程受众群体、会计行业发展、企业教学场景几个层面简述现状,重点介绍了会计课程教学的几个关键点:贴近企业运营,把握业财融合,嵌入Mini Cases,激发观点碰撞,导入方法处理、理论解析,引进思政。


张新民针对《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价值与教学组织》专题,从培养目标与课程目标、会计学与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价值、课程组织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


杜兴强围绕主题《成语、隐喻与会计学教学:几个例子》,从“会计学”的内涵与外延逐步展开,通过古今中外的几个例子,揭示了会计确认、计量与披露的文化涵义、行为涵义与教育涵义,引导大家深思会计学与中华文化精髓的紧密关系,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


钱爱民以《MBA会计学教学的视角、内容与方法》为题,全面介绍了会计学课程的开设情况,教学大纲的编制,教学视角、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优化以及课程思政的建设。


蒋占华围绕《央企业绩考核与激励约束》,以点-面结合的方式,从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现状难点等方面讲述了央企业绩考核与激励约束的组织与推进。


罗炜以《商业逻辑与会计逻辑-MBA财务会计教学心得》为题,以本校MBA学生画像为背景,基于多元的商业视角和财务会计规则的取舍,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教学视角和教学重点。


谢德仁以《MBA会计学教学经验交流》为题,在主持人杨丹的组织下与与会代表展开现场对话,深入探讨了MBA会计学的相关问题,介绍了自己的授课经验,如通过先写作业、再授课的方式加强学习过程,通过增加期中考试加强学习效果,通过案例跟踪加强学习实践。


周华以《“三个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与MBA会计学课程建设》为题,紧扣MBA《会计学》课程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导入课程篇章结构,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课程的讲授经验。


崔学刚作了《会计与大脑:MBA会计学课程内容创新探索》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社会需求与会计教育差距、大脑运行规律与人的决策、会计与大脑规律一致性的基础、会计学课程内容创新四个方面。


未命名.jpg


在分组讨论中,北京师范大学张海燕进行了《从“事项”到“世象”:会计“实相”世界中的判断与伦理》的分组报告,中国矿业大学苏海雁进行了《立信以立人,创新以教学—会计学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与实践》的分组报告,上海大学马嘉萌进行了《课程思政展示-信息质量与债券》的分组报告。参会老师分成六个小组对以上三项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由六位小组长代表本组在大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组长们从报告的各方面各抒己见,从案例教学、课程思政、会计现象等多方面提出了自身的理解和解析。


崔学刚就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汇报并为参会老师现场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研讨会立足于MBA培养院校《会计学》核心课程教学,采用主题报告、经验分享、分组讨论、总结复盘等形式,有效搭建了MBA培养院校《会计学》核心课程师资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会议嘉宾的主旨报告紧扣会议主题,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守正创新、信息量大,不仅展示了会计专家对当前会计教育深刻思考的最新成果,而且展示出勇于挑战、善于批判,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中国会计文化风貌。嘉宾与会议代表以及会议代表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氛围浓厚。会议代表反响热烈,对会议高度评价。会议成果通过200多位会议代表的《会计学》教学实践和经验传播,必将落地生根,对持续提高我国MBA课程教学质量、提升MBA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能力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