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生物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举办

[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生物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举办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生物学科共同体高端学科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联合承办。来自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的生物教师代表、北海市生物学科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年会以“核心素养发展视域下的学生科学思维培养”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生物学科学术研究和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关键问题,帮助附校平台生物教师凝练教学成果,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和核心素养落地。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毛东文致欢迎辞。北海市教育局局长何江,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窦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应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成国志致辞。生物学科共同体秘书长廖万金作《2023—2024年度生物学科共同体工作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生物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王健和窦非分别以《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中学生物学教学目标撰写》和《已灭绝生物再生策略探究》为题作大会专题报告。



随后,初中分会场和高中分会场展开活动,分别聚焦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与跨学科融合教学、初高中优秀教学案例交流展示、高中同课异构展示及科普讲座。在初中教学沙龙活动中,专家们和老师们围绕《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与跨学科融合教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专家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如何有效地整合跨学科教学以及优化评价,为初中生物学科的跨学科教学实践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和建议。初高中优秀教学案例交流展示环节,16位教师通过精心的设计和生动的讲解,展现了他们在生物学教学中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专家们对展示课例进行了专业点评,为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启示。高中分会场两位附校老师同以《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为课题,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展现了不同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专家们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他们在教学中的创新和探索,同时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此外,高中会场还特别安排了科普讲座环节。三位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普及了生物学知识,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闭幕式上,会议嘉宾为荣获本年度教学案例设计奖项的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的生物教师颁发获奖证书。本次高端学科年会活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以中学青年生物教师为研修对象,通过专题报告、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学生科普讲座、教学案例分享等方式,聚焦核心素养发展视域下的学生科学思维培养,架设了一流学科建设和基础教育沟通的桥梁,紧跟学科发展脉搏与趋势,探讨最新学术成果与创新,提升教学素养与能力,促进了基础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辐射带动中学生物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