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吕建生 赵玉山:扎实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观点]吕建生 赵玉山:扎实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出版是文化建设的基础阵地。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专业自主知识体系作出了具体部署,为推动出版业繁荣发展、建设出版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铸魂育人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出版工作,尤其是教材出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教材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价值传承功能,是立德树人的核心载体。出版什么样的教材、传播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了下一代学什么、信什么,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繁荣昌盛、长治久安。因此,必须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深化内化转化上做文章,扎实认真做好新时代教材建设工作。同时,充分认识新征程教材出版工作肩负的使命,旗帜鲜明地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教材是传播思想、传递价值、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教材建设之“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文化对教材的影响和渗透是多方面的,它不仅直观体现在教材的内容、编排设计、呈现方式等方面,还影响教材的解读、编写、修订、评价和使用等多个环节;教材建设对增强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础工作。因此,做好教材建设工作,深入研究文化建设规律,深入了解新时代的教育需求和文化特点至关重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发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为确保教材建设的思想性、学理性提供深厚的文化滋养。必须从文化传承的高度来推进教材建设,将文化自信全面渗入教材建设之中,系统、充分、全面反映我们的文化历史和文化成就,充分吸收新时代文化创新成果,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为国家和民族坚定文化自信夯实基础。


坚持宏微结合、体用贯通的原则,不断完善教材管理和运行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一是立足全局,紧密对应国家战略需求。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不断强化教材建设支撑人才培养、引领创新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我国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提供人才支撑;二是顺应规律,结合学段、学科不同特点,充分顺应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做到学科教育和教材建设的有机融合,加强学科之间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各有侧重,实现教材建设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的高度统一;三是健全制度,通过不断创新建设理念、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教材在编写、审核、出版、选用、使用等过程的全流程监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每一个学科、每一册教材、每一行文字、每一幅插图打造成精品。不仅要严格筛选编写资质、加强编写指导培训,把好“源头关”;更要配足配强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专业水平高的审校队伍,把好“质量关”;同时做到广开言路,积极听取和吸收社会各方面有益意见,及时修订完善教材,促进教材与时代同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迈步新征程,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与时俱进,统筹规划、精心安排,紧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时代要求,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材建设,着力开创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文发布于《光明日报》2024年1月8日第2版。作者吕建生,系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作者赵玉山,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1/08/nw.D110000gmrb_20240108_1-02.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