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2023“理解中国”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2023“理解中国”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11月25日至26日,2023“理解中国”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本届论坛以“中国传统中的爱与人文精神”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三大洲九个国家的青年才俊共聚一堂,展开一场关于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交流盛宴。


本次论坛致力于构建起一个跨文化、跨学科、跨年龄的对话平台,不仅为不同背景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研究成果的机会,更架起了一座促进文明互鉴、共谋和平发展的桥梁。会议涵盖了人文学科、自然科学以及艺术等领域,邀请了众多中国文化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与颇具成就的国际青年学者进行深层次学术对话,共同分享中国古典文化在当代国际社会中的影响。海内外青年才俊在此碰撞思想火花,共同追求学术卓越,传承人文精神。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中外学术交流,也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的国际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视角和动力。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向国际学者们介绍了北师大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强调了“理解中国”在全球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土耳其安卡拉哈兹巴伊拉姆大学文学院东方语言文学系主任Giray Fidan和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沈湘平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通过在国际学者们的交流碰撞中,寻找中国文化国际研究的新火花。


中国前驻冰岛大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外交笔会理事王荣华教授为论坛致辞。王荣华以“仁者爱人”的儒家理念为核心,提出践行“仁爱”是实现社会和谐、激发和平与团结、促进国际社会共同繁荣的关键。美国著名汉学家、伯洛伊特学院历史与人类学讲席教授Robert Andre LaFleur以“古代山阴中的爱情:社会理论与中国古代经典诗歌”为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他通过对《诗经》中记述的中国古代爱情故事进行分析,生动还原了中国文化传统中的爱情和家庭关系、古人婚礼庆祝的情景,并且进一步谈到了《诗经》对中国历史与文学的深远影响。


北马其顿学者、圣基里尔麦托迪斯科普里大学“马尔科切潘科夫”民俗学研究所民俗学和戏剧人类学系主任Lidija Stojanovic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传统文化中的爱情观与人文主义:中西文化比较研究”的专家演讲。她把中国文化中的宇宙理念、祖先尊崇、天地人和与欧洲传统中“世界轴心”概念进行比较,凸显了传统文化观念的恒久魅力。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媒体与传播学教授Holger Briel从中西方影视作品入手,用比较学研究了怀旧爱情故事在特定地域和文化背景中的表达,以及爱作为解决心理创伤的意义。他的同事、北师港浸大副教授Markus Heidingsfelder从社会理论角度提出了对人文主义传统的批判性思考,探讨了人文主义在现代社会理论中的去人性化趋势。


26日,两场国际青年学者的讨论由来自意大利的哲学博士Alice Simionato和德国的研究员Aleksandar Kondinski主持。来自克罗地亚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助理教授Goran Đurđević从考古学角度分析了汉朝与罗马帝国时期镜子作为“微型纪念碑”的考古对象,及其在研究古代爱情和婚姻制度上的重要意义。土耳其安卡拉哈哲巴依让维利大学助理教授Aylin Yilmaz Şaşmaz以“寻找国家新人文主义:学衡派和尤塞尔杂志”为题,比较了现代新人文主义在中国与土耳其的发展过程。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博士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中国视觉艺术中心副研究员王小明从大量图片出发,详述了中国民间版画传统在欧洲的跨文化影响。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斯科普里大学“马尔科·切潘科夫”民俗学研究所博士生Melita Ivanovska通过歌曲中的女性形象比较分析了马其顿与中国音乐文化中对女性别角色的表达。


土耳其哈哲巴依让维利大学助理教授Çile Maden Kalkan讨论了鲁迅与亚库普·卡德里·卡拉奥斯曼奥卢的人文主义,对比了他们在文学中所展现的不同人文主义理念。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博士后陈雅蓉在“在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之间:二战后中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科学人文主义的传播”中指出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在思考人文主义时经常转向传统思想资源尤其是儒家思想。汉堡新学院的俄罗斯籍Victoria Sukhomlinova博士探究了《大学》文本的核心理念,以及在现代全球问题中寻求儒家文化解答的可能性。德国奥登堡大学硕士生Johanna Klingenburg提出中国早期思想与美国实用主义间有着共同人文主义关怀,遽视绝对真理而强调适应性和终身学习。新加坡剑桥CREATE研究中心研究员Aleksandar Kondinski从分子角度分析了情感和行为背后的生物机制,以及在多种激素影响下生物学层面对爱情复杂性的决定作用。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德籍特聘研究员David Bartosch组织和主持。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讨论与学习的高质量环境,还助力了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论坛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国际青年学者们带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深刻认识,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生活中推广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使该论坛不仅成为一场学术交流的活动,更能成为一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