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六诗之教与风雅中国”学术讲座在北师大举办

[研讨]“六诗之教与风雅中国”学术讲座在北师大举办

10月11日,专家讲座“六诗之教与风雅中国”在北师大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合办。特邀哲学学院二级教授、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成纪主讲。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主持。


图片6.png

哲学学院教授刘成纪主讲“六诗之教与风雅中国”


图片7.png

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主持讲座


刘成纪首先对六诗之教进行了历史定位,介绍了轴心时代中西方诗歌、史学与哲学的发展脉络,指出当时盛行厚古薄今的人文史观。随后,他从风雅颂和赋比兴两个维度剖析了《诗经》的结构,将其归纳为王政理想的风雅中国与人天关联的乐感世界。接下来,刘成纪以时间脉络梳理了《诗经》与诗教的发展,强调孔子的诗教意义在于实现对现实的超越。


刘成纪解说了《诗经》在发展理想主义思想、崇尚博识、树立政治典范、感知万物等方面的多元价值,并指出《诗经》作为中国古代艺术的重要源头,对各种艺术形式具有重要统摄作用。在互动环节,他解答了现场听众有关诗歌是否具有先验的本源、如何看待六诗审美价值的引申等问题。


本场讲座聚焦于《诗经》这一大众所熟知的“文学”典籍,揭示了其中独特而深刻的美学内涵。刘成纪的讲授生动流畅,贯通古今中西,汇通文史哲艺,为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本次讲座以现场和线上方式同时进行,来自北师大(北京和珠海校区)、青海师大和全国部分中小学教师约1400名师生聆听讲座。


图片8.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