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中国45年快速城市化:经验教训和未来之路”国际研讨会举行

[研讨]“中国45年快速城市化:经验教训和未来之路”国际研讨会举行

11月20日至23日,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资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白雪梅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联合发起并担任主席的“中国45年快速城市化:经验教训和未来之路”国际研讨会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会。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共四天,旨在深入探讨中国45年快速城市化的经验及从中汲取的教训,并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为未来可持续城市化找到前进之路。研讨会围绕“城市化的驱动因素和过程”“城市化的影响”“吸取的教训”“未来可行的模式”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会议第一天,围绕“中国城镇化的驱动因素与过程”这一主题,北京大学教授贺灿飞作了题为“Urbanization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China since Reform and Opening Up(1978-2022)”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潘峰华作了题为“Financing for China's Urbanization: Lessons and challenges”的报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的博士刘海燕作了题为“Economic outcomes of cities with different urbanization pathways in China”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方创琳作了题为“中国快速城市化创造的世界奇迹与引发的理性反思”的报告。


会议第二天,围绕“城市化的影响”这一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春阳作了题为“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Urbanization in China and Suggestions for Future Pathways”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谷保静作了题为“Well-managed urbanization promote sustainability: from China to the World”的报告,北京大学教授刘刚作了题为“The weight of urbaniz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urban sustainability”的报告,清华大学教授刘竹作了题为“Near-real-time monitor of carbon emissions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cities”的报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白雪梅作了题为“Linking urbanization and cities to the environment”的报告。


会议第三天,围绕“吸取的教训”这一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作了题为“Rapid urbanization and nature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in China”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作了题为“构建系统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院士朱永官作了题为“Green and healthy cities”的报告。


会议第四天,围绕“未来可行的模式”这一主题,北京理工大学博士郭阳阳作了题为“Tracking Material Demand and Associated Carbon Emissions of China's Building stock in the Process of Urbanization”的报告。


与会专家就会议的四个议题进行集中讨论。最后,史培军与白雪梅就相关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的合作研究进行了安排。


本次研讨会就中国城市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后续北京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就中国城市化与影响问题的深入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