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国际政治倒退时代的大国关系”学术讲座举办

[讲座]“国际政治倒退时代的大国关系”学术讲座举办

3月20日,专家讲座“国际政治倒退时代的大国关系”在北师大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合办。特邀清华大学首届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汪明主持。



阎学通教授首先回顾了1900年至今的历史发展趋势,说明国际和国内社会在物质层面是进步的,在制度和精神层面是反复的。强调各国政府的去全球化政策与民众的反全球化观念相结合,造成了当前世界的逆全球化趋势,并通过美国、欧洲、中国的具体举措分析了其表现。


阎学通教授线上主讲


其次,阎学通教授阐释了国际秩序的定义,认为通过非暴力手段解决国际冲突是有秩序的标志,而主导价值观、国际规范和国际制度安排的差异决定了国际秩序的不同类型,并指出不确定性、逆全球化和数字技术竞争是当前国际秩序的三大特征,随后以2022年7月美国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为例,说明当前国际社会的核心竞争是网络空间的战略竞争。最后,他解读了中美竞争对大国关系的诸多影响。


在讲座互动环节,阎学通教授在线回答了听众关于中方对俄乌冲突的立场、习主席出访俄罗斯的国际影响、中美俄关系、中美数字经济竞争等问题,强调了我国维持国际局势平衡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阎学通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深厚的理论辅之以翔实的数据,对于师生们理性认识当前国际局势,深入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大有裨益。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设立直播分会场的方式举行,约有1700名来自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师生、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等听众参与了本场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