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2.07专家讲座: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

[预告]12.07专家讲座: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

时间:2023年12月07日(周四)19:00-21: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海淀校园)


主讲嘉宾: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金滢坤


主讲人简介:

王子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主要从事秦汉史与秦汉考古文物研究。出版《秦汉交通史稿》《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疏证》《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秦汉称谓研究》《秦汉交通考古》《秦汉名物丛考》《汉简河西社会史料研究》《秦汉儿童的世界》《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秦汉盐史论稿》《秦交通史》《秦史人物论稿》《秦汉海洋文化研究》等学术专著。


主持人简介

金滢坤,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长城学者”,兼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分会主席团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分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教育史、科举文化、童蒙文化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20余篇,出版专著4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等10余项。


内容提要:

汉代是儒学开始取得正统地位的历史时期,也是儒学得到空前普及的历史时期。汉代社会比较重视教育。读书生活对于当时社会的不同阶层都有重要的意义。说明相关历史现象,可以更真切地认识汉代历史,也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汉代文化。了解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对于改进和完善现今教育体制和学习方式,或许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历史启示。本次讲座,著名秦汉史研究专家王子今教授将以“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为题,与大家分享汉代社会的童蒙教育、知识女性、图书收藏和读书环境等。


听讲方式:

【现场听讲】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北京·海淀校园)。本校师生直接听讲,其中选修“形势与政策”的同学需关注“青春北师”公众号了解报名和认证事宜(路径:青春北师️-团闻团事️-形势与政策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