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第二届高端学科年会举办

[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第二届高端学科年会举办

1月7日至8日,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第二届高端学科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静海实验学校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静海实验学校联合承办。年会以“教育强国建设与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中学物理教学”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课例展示与观摩、说课分享、工作坊指导与研讨等方式,架设一流大学与基础教育高质量融合发展、互融互通的桥梁,促进物理教师专业化发展,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天津市、河北省、安徽省及全国各地北师大基础教育平台学校的嘉宾、教师等共二百二十余人参加本次年会。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静海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鹏主持。


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我国科学教育事业迎来了一个历史的机遇,以物理教育为代表的科学教育工作,在学术界、教育界等社会各领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需要我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的摸索,走出一条适合新的科学革命和技术变革的道路。


天津市静海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风瑞在致辞中指出,自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静海附属学校建立以来,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一流的教育质量,成为了引领区域学校发展的一面旗帜,为静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中小学教育处处长乔盛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的高水平发展,希望参会的市区两级教研科研人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干部以及一线教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学科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办基础教育的实践和思考。他表示,北师大与2022年成立了以大学的学部院系牵头、面向基础教育学科的学科发展共同体,构建了面向学生、老师、学校三位一体发展的6大领域的资源服务体系。北师大会继续深耕中国基础教育的试验田和示范田,努力的做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生态的建设者、引领者和重构者。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系主任、物理学科共同体秘书长桑海波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引领全国中学物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坚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相融合,积极服务国民基础教育,在全国基础教育教材建设、物理课程标准研制、中学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等方面都担当了重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共同携手为我国的教育强国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致辞;天津市静海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风瑞致辞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中小学教育处处长乔盛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副部长田军致辞


会议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优秀课例分享和专家听课评课等多种形式,为参训教师们提供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在学术报告环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唐挈作《学习科学视域下的中学物理教学》主题报告,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致新作《面向深度学习的中学物理有效教学策略》主题报告,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桐庐学校校长曹宝龙作《发现物理素养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主题报告,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密作《基于新课标的物理实验教学的思考》主题报告,从教育理论、教学理念、教学策略和教学实践等多层次多维度,阐述了以学生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探究为主要形式的带有学科本质特征的学习活动组织,用丰富新颖的优秀课例诠释以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根本的中学物理有效教学设计和组织方式,引领教师们深挖核心素养要素,拓展教学思维,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学方法。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唐挈作主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致新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大附属桐庐学校校长曹宝龙作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密作主题报告


初中的课例分享与交流由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初中部北京市三帆中学负责组织。三帆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西城区兼职教研员张全贵对课例进行了分析指导,老师们针对教学目标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高中的课例分享与交流由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负责组织。实验中学课程教学评价处副主任李宇炜对课例进行了分析指导,老师们针对分层教学、学生主体性等方面的困惑展开了讨论交流。


初中教学课例分享现场


高中教学课例分享现场


初中部听课研讨活动由北师大静海实验学校教师饶振华带来现场课《质量》、杨祥曦带来《磁生电》。张全贵从教学设计、学生的思维过程、课堂容量、课堂深度、情境化教学、语言的准确度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深入而详实的指导。高中听课研讨活动北师大静海实验学校教师张瑞菁带来课例《电磁感应现象及应用》、关然带来课例《超重与失重》。李春密在指导时表示,两位老师的均注重情境创设,引发学生兴趣,注重问题的引领,通过实验手段,让学生自己去生成知识。两位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逻辑完整,对概念的落实非常到位。同时,他们对课程和教材的理解透彻,教学方式与手段丰富多样,且关注了学科育人与爱国情怀的教育,但在教学目标的设置上未明确指向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最后,他指出,这两节课的教学应当强调模型建构、科学推理等核心素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培养科学思维过程与方法。


初中现场课讲授指导


高中现场课讲授指导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上,李春密明确了教育部教指委的组织架构和工作重点,回顾了教指委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最后,各位委员共同讨论了2024年的工作计划,梳理了中学物理教学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共同探讨了物理基础教育未来的前进路径。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在教指委的框架下继续密切合作,为推动中国物理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合影


本次年会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办学优势,依托基础教育学科共同体建立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为一流大学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搭建了高水平平台,实现了教育教学领域心灵与思想的交流,为基础教育教师职业成长指引了方向,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笃行方能致远,希望与会教师赓续研究创造精神,将收获带进课堂教学,持续聚焦学科发展趋势,深入挖掘学科内涵,切实提升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