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林丹华、于成:感恩与家庭教育:让孩子幸福成长的秘诀

[观点]林丹华、于成:感恩与家庭教育:让孩子幸福成长的秘诀

自古以来,人们就觉得感恩非常重要。在我们中国传统的文化里,有一句古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说我们要感激别人的帮助和关爱,而且要回报这种好意。感恩的心态能够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我们更珍惜身边的人,也帮助我们明事理辨是非。感恩更是孩子们幸福成长的秘诀之一。


感恩是让孩子幸福成长的秘诀


1、培养积极心态,勇敢面对困难


感恩能帮助孩子们养成一个积极的心态。当他们学会感激别人的关心时,就会更珍惜生活里美好的时刻,对未来也充满期待。这种积极的心态有助于孩子在面对问题和挑战时保持乐观,更好地迎接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2、变成善解人意的“小专家”


会感恩的孩子更容易理解别人的感受。这种同理心不仅有助于孩子更好地和家人相处,还能影响到他们在学校和社交场合的朋友关系。学会感恩,就等于是升级孩子的“情商”,而情商高的“小专家”们通常更擅长理解别人的感受和需求,更擅长和别人愉快地交流。


3、培养合作精神,提升亲子关系


感恩还能帮助孩子学会正确的价值观。会感恩的孩子更容易明白支持和合作的重要性。这种认识会帮助孩子养成一些很棒的品质,比如注重团队合作、尊重别人、乐于助人等。学会感恩还能促进孩子和家人之间的交流。当孩子懂得感激爸爸妈妈的关心时,他们会更容易和家人建立亲密的关系,还能学会更好地和家人沟通,分享自己的心情和需求。


4、变身自信的“小英雄”


学会感恩的孩子会更加珍视自己,知道自己的付出对别人和社会都很重要。这种价值感提升有助于孩子培养自信心,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当孩子感激爸爸妈妈的信任和支持时,他们也会更容易激发自己的自信心,更加努力地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这样就能在学校、兴趣爱好和朋友间都有很棒的表现。


5、成为有责任心的“小守护者”


通过感恩教育,孩子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他们会明白自己的行为会对别人产生影响,因此更会自觉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培养这种责任心有助于孩子成为一个有爱心、有担当的“小守护者”。


家庭感恩教育的误区


感恩可不仅仅是在吃饭时说声谢谢,教育感恩在家里可真是有点难度,还有一些常见的“坑”可能会扰乱教育的效果。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可能的麻烦,怎么样才能避免它们?


1、强迫感恩


有时候,爸妈可能会急于让孩子学会感恩,老是嘱咐他们要感谢别人。这样搞得孩子有点生气,觉得感恩成了一种任务,不是真心愿意的事情。


2、太物质化


有些爸妈只在孩子收到礼物时才提到感激,这可能会让孩子认为感恩只是为了得到东西,而不是理解别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需要鼓励孩子通过分享感情和倾听、支持别人的方式来表达感激。


3、忽略孩子的不同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如果我们不理解这点,感恩教育就会变得有点脱离实际。比如,对于活泼的孩子,可以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交活动,感受大家的互相帮助,培养感恩的心情。而对于害羞的孩子,可以一起阅读书籍或共同准备晚餐,在相对私密的环境中培养对家庭成员的感激之情。


4、言传不如身教


如果爸妈嘴上说很注重感恩,但自己的行为却不体现感激,那孩子就会感到疑惑。爸妈得通过实际行动成为感恩的楷模,让孩子从行为中学到真实的感恩。


5、过度宠爱


有些爸妈可能太过保护孩子,不让他们面对生活的困难。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让孩子不理解别人的努力和付出,从而影响培养感恩心态。孩子需要知道别人为他们付出了很多,这才是培养感恩心的关键所在。


在家庭教育中正确培养孩子感恩的品质


在家庭里怎么样才能培养孩子的感恩心呢?下面是一些实用的方法:


1、做孩子的榜样


爸妈是孩子们最重要的楷模!平时要学会尊重别人的辛苦,感谢别人的帮忙。比方说,有人帮了忙,就及时说声谢谢,让孩子看看怎么样真诚感激别人。这可是培养孩子积极行为的有效法宝!


2、感恩是实在的体验


创造一些感恩的体验,让孩子深深地感受感恩的意义。可以组织一些家庭感恩活动,或者一家人参与一些志愿服务,培养孩子对别人的感激之情。比如,搞个家庭感恩旅行,一起制作感恩卡片,或者联手烹饪一顿有心意的感恩大餐。在一家人聚餐的时候,让孩子表达对美味食物的感激,并一起聊聊食物背后的辛苦付出。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给需要帮助的人捐赠一些物品,让孩子亲身感受帮助别人的喜悦。


3、成为“小慷慨家”


教育孩子要懂得分享和奉献,这可是培养感恩心的“大招”。鼓励孩子与家人分享他们的玩具和关心。通过分享,孩子能更好地理解社交互动是一种互相帮助的过程,养成感恩的好习惯。一家人还可以一起参与公益活动,比如为需要帮助的小朋友捐赠书籍、玩具等,教育孩子奉献的重要性。


4、写写感恩小日记


每天帮助孩子记录一些让他们感激的事物,这是培养感恩品质的好方法。通过写感恩小日记,孩子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到生活中的美好之处,并培养一种积极的态度。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每晚在入睡之前思考一天中让他们感激的事物,培养持续的感恩心态。


5、鼓励谦虚和尊重


感恩和谦虚、尊重是密不可分的。通过培养孩子的谦虚和尊重,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珍惜别人的贡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聊聊不同人的生活经历,鼓励他们尊重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培养一种平等和谦逊的价值观。


其实培育感恩心态也并不是很困难,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制造一些让孩子感激的体验。爸妈们可以通过巧妙引导,帮助孩子学会感谢别人的好处。这样的教育不仅可以让孩子在个人发展上有更多优势,还能让他们未来社交能力变得更强。为了避开一些问题,别忘了和孩子保持沟通,了解他们的个性,重点是要培养感恩的真实感受,千万别让感恩变成一种枯燥的任务。爸妈们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榜样悄悄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就像给他们播下一颗感恩的种子,看它在孩子的心中发芽长大!


原文刊发于《人民政协报》2023年11月29日第11版;作者林丹华,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作者于成,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硕士研究生。

原文链接:http://epaper.rmzxb.com/rmzxbPaper/pc/con/202311/29/content_53517.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