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立德树人,成就未来 ——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论坛”

[论坛]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立德树人,成就未来 ——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论坛”

10月29日,“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论坛”举办,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主办,学三支部协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致欢迎辞。周作宇表示,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传递者和展现者。思想政治教育是教师的基本工作之一,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逐步完善课程思政相关制度体系。他还表示非常期待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的后续探索。



论坛开幕式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肖明主持。肖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指导意见以及北京市委发布的高校党建工作意见等重要文件,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发起背景以及教工二支部目前取得的课程思政成效,强调要以“立德树人,成就未来”的工作态度,继续推动支部党建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协同育人。



在嘉宾主题报告环节,三位校外课程思政名师围绕“课程思政教育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章宁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信管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指出信管专业课程思政在人文素养、榜样树立、科技强国、信息素养培养等方面均具有较大优势,可以在课程中加入数据要素战略、个人信息保护等思政元素,以增强专业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从信息资源管理简史、学科使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指出学科发展要守正创新,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设计方法。在专业课程教育方面,应根据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来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以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去观察事物,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自立自信,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思政提供新的思路。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结合实际工作,从人才培养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思政的互动关系等方面分享了对于新时代高校有效推进课程思政的再认识。她强调,要找准痛点,回归教育初心,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做到“掌好舵、划好桨、建好库、传好经”。同时,她还以《国际经济学》课程思政为例,做到:顶层设计清晰,思政目标明确,“研”“改”双轮驱动,思政元素多元,实施方式灵活,教学反思及时,这些做法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开展课程思政提供新的启示。



在课程思政项目分享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的四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实际教学课程为例依次进行汇报,与会专家进行相应点评。


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李蕾结合《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特点,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法,以该课程中信息系统安全问题章节为例,讲述了如何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到课程设计当中,并将实践教学方式与国家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教学内容相结合,通过政策时事研讨、前沿讲座等方式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发展理念。点评嘉宾章宁教授肯定了李蕾将思政素养教育融入课堂实践、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课程设计思路,同时她还建议可以将这种形式更好地与课程体系相融合,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



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春秋结合《政府数据管理》课程内容,以“从创新实践看中国智慧”作为主题,从政府数据管理的背景与意义出发,分享了“专业知识+思政教育”的教学方法,结合课堂教学、访谈、案例研讨、课堂展示、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从课堂知识教学拓展至“中国之治”的政府数据管理实践创新之路,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评价,探索了教学相长、共建共享、融合渗透的教学方式,形成了一套相对合理、灵活、适用、有效的教学方案,激发学生利用专业优势服务数字中国与数字政府的建设,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数字人才与数治人才。点评嘉宾闫慧教授指出,李春秋老师作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老师,在体现学术思想本土化、学术思想与政治环境的融合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能够有效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强化学生的本土情怀。



教工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黄鑫结合《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课程设计,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类似程序设计这样的工科课程的实施路径和教学心得。黄老师从课程性质、课程目标以及该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发,遵循课程思政要有目标、有深度、有温度、有趣味等原则,巧妙地将爱国情怀、工匠精神、创新意识融入到教学内容中。点评嘉宾李瑞琴教授结合黄鑫老师分享的思政案例和教学方案,肯定了将有趣味性的思政内容融入课程的具体做法,鼓励他今后开展更多的类似课程设计,探索有关诚信学习的具体案例,以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信息管理系副教授靳健以《应用统计学》课程为例,结合课程特点、教学对象等,分享了适用于公共管理背景下信管专业《应用统计学》课程体系设计方案,建立起与该课程体系相关联的思政知识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他还以具体问题为导向,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在案例教学的基础上,他精心设计了小组课题和思政案例,以增强学生对“应用统计学”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提高了学习效果。同时,他还注重引导学生思考公共服务创新和改进的重要性,培养公共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点评嘉宾陈翀教授肯定了靳以知识和案例作为基础、鼓励学生动手创新的课程教学方式。她还指出,靳健老师的教学方式启发我们应该加强科研诚信,尤其是在社会问题分析和应用领域研究方面,应该秉持严谨的学习态度,正确对待所收集的信息,强化独立思考的意识。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来自其他高校的多领域专家们就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思政热点话题所展开的交流,有效推动了几所高校之间教育教学和科研学术的交流研讨。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应着重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培养,思考自身教学对学生的思考方式、情感及理念理想是否具有新的启发与触动。他对此次以党支部共建形式来探讨“课程思政”话题表示了肯定,并对建立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自身课程思政体系表达了期望。他强调,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和党中央的号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跨学科、创新性、研究型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