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全球贸易的未来

[观点]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全球贸易的未来

编者按: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11月21日在《China Daily》发表文章中指出,一些经济竞争力下降的发达经济体正在设置贸易壁垒,但这种限制实际上并没有对全球贸易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自古以来,贸易就被认为是促进竞争力、降低价格、鼓励创新和加强市场专业化的关键因素,能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经济福祉。在这个全球化的拐点,贸易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性愈发显现,对全球进步更是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据世界银行测算,在贸易自由化、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过去30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1-1.5个百分点。从1990年到2022年,不断增长的贸易使全球平均收入增长了24%,使地球上最贫穷的40%人口的收入增长了50%。


国际贸易增长推动经济增长,使10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国际贸易大幅增长,从2001年的15.6万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40.7万亿美元。不幸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在危机后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如对外国商品征税和进口配额),阻碍了这一的增长趋势。自那时以来,保护主义贸易措施增加了663%。在2008年到达峰值之后,全球贸易占GDP的比例停滞不前。


从全球出口来看,亚洲占比最大,超过36%,其次是欧洲,占34%。2022年,世界上最大的11个出口国出口了价值12.8万亿美元的商品,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12.1万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目前仍位居榜首,出口额为3.6万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4%。按产值计算的主要产品包括电话、电脑、光学传感器、集成电路、太阳能二极管和半导体。除欧盟和美国外,东盟、日本和韩国成为中国日益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大洋的另一边,区域性的“碎片化”也在显现。今年早些时候,墨西哥超越中国,成为对美国最大的出口国,这是美国为了减少对其全球地缘政治对手出口依赖而作出的广泛举措之一。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商品出口国,年成交量超过2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表示,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是全球经济的主要担忧。正在进行的贸易战正在导致世界分裂为贸易集团,导致生产转移到其他司法管辖区。这可能导致全球经济的严重恶化,在五年内将使全球GDP降低1%,从长远来看还会再降2%。


IMF最近发布了其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的一篇论文,对这种“碎片化”可能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做出了更为极端的估计。格奥尔基耶娃认为,这次衰退可能占全球GDP的0.2%到7%,大致相当于德国或日本的年经济产出。


当然,全球贸易前景多年来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师最近得出结论,当今地缘政治对国际贸易动态的影响是“相互矛盾的”,而且“在统计学上不显著”。贸易的有效性主要取决于伙伴国的经济规模、地理位置和贸易组织的成员资格。事实证明,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单独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全球一体化进程不可阻挡。


研究还表明,在原产国和目的地国,贸易流量对实际人均GDP的弹性分别应为0.088和0.065。这意味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0%,原产国和目的国的双边贸易额将分别平均增长8.8%和6.5%。一个经济体的规模和人口对其贸易活力有积极的影响。具体来说,如果产品销售国的人口增加10%,双边贸易额就会增加11.2%。


另一项研究中也有类似的预测,该研究指出,尽管许多国家正在减少相互依存和一体化,但全球出口预计将在2020年至2030年间增长70%,到2030年达到29.7万亿美元。目前的数据表明,人类需要25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克服2008年金融危机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造成的全球贸易问题。


目前国际贸易中有两种相反的趋势。首先是一些发达国家设置贸易壁垒,这些国家的经济正在失去竞争力。二是世界范围内的贸易限制对全球贸易几乎没有重大影响,贸易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新兴国家日益增长的雄心和竞争力以及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能力将产生更深刻的专业化分工和物流供应链的优化。那些不参与贸易全球化和专业化的国家,其发展将会放缓。


作者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

英文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311/21/WS655bf098a31090682a5ef2e0.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