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中国高中生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举办

[会议]中国高中生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举办

3月15日至19日,中国高中生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China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CYPT2024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BNUYPT2024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教育部物理学育人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大学物理》期刊协办。来自全国31所中学的31支参赛队伍、4所中学的5支观摩队伍、专家裁判及教育工作者共计600余人参加了这场科学盛宴。


unpub_77cc93779a3d49dc89af3b7f8286e6df.jpg


3月16日上午,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兴,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刘玉鑫,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学物理》期刊副主编、南开大学教授宋峰,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古丽亚,北京物理学会副秘书长秦晓文,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分社社长马天魁,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教务部招生处处长梁颖,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教育资源建设办公室主任杨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等嘉宾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党政班子成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基础教育物理学科共同体秘书长、《大学物理》期刊主任桑海波主持。


陈兴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嘉宾和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充分发挥教育学科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倡导大中小衔接协同发展,构建大学—附校发展共同体,以点带面,为基础教育提供先导性支撑,全面推进基础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他鼓励参赛同学抓住此次机会,汲取更多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精神,展现出在物理学领域的杰出才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选拔出最优秀的代表,在国际舞台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的激情和精神风貌。


陈兴


李晓辉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比较早地关注并参加PT系列竞赛,已初步构建起以培养青年物理学家为目的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培养或成长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刘玉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共同探讨大中物理教育衔接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加速大中物理教育质量和优秀拔尖人才培养的进程贡献力量。秦晓文指出,CYPT是创新科学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有益探索,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同学们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宋峰在致辞中,介绍了CYPT的发展历史以及CYPT的竞赛特点,希望同学们有理、有据、有节、和平参加比赛,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西北大学教授杨战营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许嘉洋分别作为裁判代表和参赛学生代表进行了宣誓。


李晓辉;刘玉鑫


秦晓文;宋峰


杨战营;许嘉洋


梁颖作招生宣讲,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理念、学科优势以及招生政策等内容,为与会师生提供了更多了解北京师范大学的机会。桑海波在主持中指出,物理学系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的需求,探索推进大学、中学物理教育衔接与融合发展。同时,《大学物理》期刊增设“物理问题与解析”“大中衔接”等栏目,引领物理教育工作者探索创新物理教育模式。


梁颖;桑海波


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分为对抗赛和优胜赛两个阶段。3月16日至17日,对抗赛举行。本次活动特别新增海报作品沙龙环节,推动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对抗赛现场


海报赛交流


3月18日下午,交流会还特别设置了科学讲座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赵峥作了题为“霍金与黑洞”的科普讲座,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黑洞的早期研究、霍金对于黑洞的研究成果以及物理学系对黑洞与时空性质的研究进展。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胡继超开展了题为“中国人大附中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讲座,介绍了人大附中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理念、实践成果以及人大附中开展青年物理学家竞赛活动情况。同学们踊跃发言,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现场科学氛围浓厚。


赵峥;胡继超


经过激烈角逐,CYPT2024最终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深圳中学的4支队伍荣获特等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ICC等4支队伍荣获一等奖,重庆市南开中学校等6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上海市大同中学等12支队伍荣获三等奖。BNUYPT2024评选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静海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3支队伍荣获杰出表现奖。活动还评选出最佳个人奖、最佳女生奖、最佳正方奖、最佳反方奖、最佳评论方奖等最佳单项奖,并综合比赛表现、笔试成绩和面试情况,选拔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李昱泽等13名优秀同学为2024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国集训队队员。


3月19日上午,荣获特等奖的4支队伍在英东学术会堂进行了优胜赛。这些未来物理学之星们围绕竞赛题目,就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他们在赛场上刷新思维边界、碰撞智慧火花,展现出不凡的科学才华和创新能力。


优胜赛现场


3月19日下午,中国高中生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CYPT2024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BNUYPT2024闭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学物理》期刊副主编、南开大学教授宋峰,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总支副书记赵志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普作家罗会仟,北师大物理学系教授周欣,北师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广甫等领导专家,以及北师大物理学系党政班子成员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队伍及学生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十一学校的范明君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收获与成长,表示未来会继续探寻物理学的奥秘,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


颁奖现场


IYPT2024中国集训队;范明君


闭幕式颁奖嘉宾合影


本次中国高中生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CYPT2024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青年物理学家学术交流会BNUYPT2024充分发挥服务教育强国战略辐射带动作用,不仅更加多元化地推动了学生的学术交流、开放思维和团队合作,促进了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同时培养了他们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以科学的精神武装自己,以创新的力量推动自己,不断探索未知,勇攀科学高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