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新材料研究院教师陈晓发表综述文章:相变储热材料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

[成果]新材料研究院教师陈晓发表综述文章:相变储热材料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

3月22日,新材料研究院教师陈晓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Phase Change Thermal Storage Materials for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的综述文章。

相变储热材料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

热能储存技术利用储热介质储存热能,可以解决热能供需在时间、空间或强度上不匹配的问题。基于相变材料(PCMs)的潜热存储技术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热储能技术。然而,应用最广泛的固-液相变材料存在一些缺点,包括相变过程中的液体泄漏、低导热性、低导电性等。为了解决这些难题,研究者开发了高导热、高导电的多功能载体材料来封装固-液相变材料制备复合相变材料,实现了多种能量转换应用,如光热转换、电热转换、光热电转换、磁热转换、声热转换,这将促进多功能热能存储系统的发展和间歇性可持续能源的高效利用。


近年来,随着交叉学科的快速发展,多功能相变材料正在进入更前沿的跨学科领域,如热调节医疗应用、热驱动机械应用、热调节催化应用等。基于此,该综述主要讨论了相变材料的储热机理、传热机理和能量转换机理,系统总结了相变储热材料在交叉学科中的最新研究进展,揭示了复合相变材料的微观结构与热物理性能之间的相关性,最后提出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态势。


相变储热材料在交叉学科中的主要研究进展


综述文章全文72页,5万4千余字,共40张插图。北京师范大学新材料研究院陈晓助理研究员和北京科技大学王戈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2c005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