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12月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理事长韩震,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聂清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出席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秘书长范立双主持。


开幕式上,康震、郝清杰、冯伟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康震表示,作为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地为分会工作提供全力支持和充分保障,为分会建设和发展做好服务。


郝清杰希望,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坚持学术立会,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一流学会建设做出新贡献。


冯伟介绍了广东省高等教育的有关情况,广东省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命题,大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一方面坚持打牢基础教育基点,另一方面牢牢抓住高等教育龙头。


主旨报告环节,聂清斌作“凝心聚力 创新管理 阔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新征程”的报告。他指出,要把握正确方向、紧抓重点工作、切实履职担当,形成创新科研管理的工作合力,加快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希望分会汇聚众智、强化支撑,希望战线同志主动谋划、强化落实,共同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韩震作“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与使命”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编辑部主任赵培杰作“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几个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焕明作“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继承性和创新性”的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作“建强‘一体两翼’学科支撑体系,夯实珠海校区高质量发展根基”的报告。


围绕“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的使命担当”这一主题,与会人员针对主旨报告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管理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闭幕式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江马益、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处长吴大勇代表各组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韩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下一步分会将深入总结经验,切实做好工作计划,推动分会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开拓创新;加强分会建设,切实发挥交流协同的作用,真正成为分会交流工作经验和创新举措的重要平台;围绕相关部门核心工作,切实发挥智库作用,成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部门会员代表110余人出席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科研办、人文社科各单位的相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