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全国师范类高校书法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研讨]全国师范类高校书法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11月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北京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师范类高校书法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北国剧场举行,来自全国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专家、教研员、一线书法教师,以及北师大书法专业学生近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国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叶培贵,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杂志社主编兼社长、《中国书法报》总编兼社长朱培尔,北京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田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建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虞晓勇主持。


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虞晓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周作宇致欢迎辞。他表示,北师大将坚持“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发扬启功先生的学术与艺术精神,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欢迎辞


任友群表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他充分肯定了北师大在推动高等书法教育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师范类高校要注重培养高质量的中小学书法师资,并对书法教育界同仁提出了希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致辞


苏士澍指出,新时代书法教育应承担起为国育才、教化人心的使命。书法教育工作者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改革创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书法事业接班人作出贡献。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致辞


王彦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书法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在中国书协的协同组织下,凝心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致辞


郭振有肯定了师范类院校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所作的贡献,书法教育工作者应该从道德情操、文化层面入手,培根铸魂,启明新知。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致辞


郑国民强调,师范类高校要掌握人才培养的规律和方法,他精准解读了语文新课标的内涵、中小学书法课的定位,以及未来师范类高校的书法教育专业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国民致辞


肖向荣回顾了北师大艺术学科的发展历程,从弘扬“启功书法学”、重视传统书风、打造学科特色三个方面,肯定了北师大书法专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书法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此外,(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秘书长杨晓辉还宣读了会长言恭达的贺信。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致辞


专家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邓宝剑主持。中国书协副主席潘善助,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常汉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赵宏,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何学森,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王兴国,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蔡清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洪智,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刘小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中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树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学峰,分别从中国书法的精神内涵、书法学科建设、高校书法人才培养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形成了三点共识:强化“师范性”的办学理念、重视制度建设、解决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问题。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邓宝剑主持专家论坛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潘善助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艺术学部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培贵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协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教授张索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教授常汉平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赵宏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何学森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王兴国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蔡清德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李洪智


刘小华

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


王中焰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中焰


崔树强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崔树强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学峰


11月4日下午,北师大出版集团书法教材教育教学基地校成果交流会和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研讨会召开,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查律担任主持。来自北京、江苏、广州、浙江、重庆、河南等地的中小学书法教育代表出席会议,就中小学书法美育工作经验展开交流,并从“课程设计”“教师素养”“教材编写”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基础书法教学的相关问题。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副教授查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