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师大举办全国物理基础教育论坛

[论坛]北师大举办全国物理基础教育论坛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和部署,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要求,发挥北京师范大学自身优势,引领教师教育发展,赋能物理基础教育,11月26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虚拟教研室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协办的“全国物理基础教育论坛”在线上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涂展春出席会议并致辞。论坛以“新时代物理教育与师范生培养”为主题,全国物理教育工作者2万余人齐聚云端,共同探讨物理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师范生培养水平的提升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副主任桑海波、物理学系教授李春密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专家论坛。


开幕式上,吴岳良针对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物理基础教育与教材建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宝贵的建议。


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岳良院士致辞


刘月霞介绍了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新阶段,新课标的实施对高师学校物理教育和师范生培养工作的新要求。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刘月霞副所长致辞


涂清云介绍了学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在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表达了百廿京师励教兴邦、初心不渝的伟大情怀。


涂清云副校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涂展春书记介绍了物理学系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师范专业建设、物理教师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表达了物理学系坚守师范本色、服务国家基础教育的决心。


专家论坛特邀了在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研制、教材编修、师范生培养、研究生培养、课堂教学五个视域共十位专家进行分享。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西南大学廖伯琴教授结合课标研制和修订过程中所做的一些工作,全方面地讨论了物理课程的育人功能。人教版教材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彭前程编审从教材编写的角度,介绍了物理核心素养在教学各方面的体现。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全面地梳理了师范生课堂教学基本规范。华中师范大学黄致新教授对初中物理课堂的有效教学中的问题以及改进策略进行了讨论。东北师范大学于海波教授对跨学科实践的内涵理解进行了详细的探讨,结合具体的案例为教师开展跨学科实践提供了实践策略。华南师范大学张军朋教授从人才培养、课程标准和课程实践等多视角解读了物理课程性质。曲阜师范大学胡象岭教授从政策背景和案例教学需求的角度,对教学案例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编写建议。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罗莹教授基于基础物理教学改革历程,探讨了关于物理师范生培养课程体系的建设。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结合恩师顾长乐先生的躬体力行和自己的切身体会,介绍了顾先生的物理教学思想和引领青年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王华以二附中的课程分类变革为例,讨论了落实课程育人和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相关学校以及全国各地的一线物理教师通过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虚拟教研室、强师在线(潭水源社区)、蔻享直播等渠道和平台参会,通过留言板等参与交流。很多老师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方向把握和政策解读,也有教学实践中的策略指导和案例分析,从中更新了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学素养,得到了很大收获与启发。


本次全国物理基础教育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标准、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的研究,新课标教育理念的落实以及教学和育人质量的提升有着示范性的引领作用,为高校师范生培养和师范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我国物理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也将再接再厉,聚焦教育教学核心,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物理基础教育发展,为民族复兴筑牢稳固根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