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中宣部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名单揭晓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刊发的刘勇教授文章《延安文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入选

[荣誉]中宣部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名单揭晓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刊发的刘勇教授文章《延安文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入选

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结果日前在京揭晓。本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从全国各期刊单位报送的2500余篇(组)文章中精选出91篇(组)向全社会推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刊发的文学院刘勇教授文章《延安文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位列其中,这也是北师大主办的学术期刊首次入选中宣部“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名单。


20221205167020319794004764.jpg

《延安文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表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文章第一作者刘勇为我校文学院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获得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第二作者汤晶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兼助教。文章的突出特点表现在:注重历史性与当下性的结合,深刻把握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历史脉络与中国文艺发展一以贯之的使命和担当;突出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艺理论与相关的文学实践结合在一起分析;强调文学发展与时代社会发展的结合,突出延安文艺与中国现代革命进程的关系。文章是文科学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约稿件,刊发后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大篇幅摘转,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办于1956年秋,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办刊历史,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望,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首批资助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期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全国百强期刊、教育部名刊工程首批入选期刊,入选为多家评价系统的核心期刊或重要来源期刊。近年来,该刊在办刊理念和内部工作管理方面锐意进取、不断提高,又获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期刊、人文社会科学最受欢迎期刊等荣誉。此次文章入选,不仅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始终坚持高品质办刊方向、不断推出佳作的学术坚守,也展示了该刊在选题策划方面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学术作品的创新性探索。


刘勇教授所在的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多年来始终坚守深厚的学术传统和坚定的使命意识,经过多年的深耕厚植,形成了实力雄厚且具有蓬勃朝气的学术团队,在持重中不断创新,在开拓中走向成熟。本次文章入选,是刘勇教授本人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学术影响的生动展示,更是学科站位和学术使命的深刻体现,对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都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据悉,“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期刊坚持高质量办刊方向,推出主题宣传精品,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大期刊出版单位踊跃参加,申报作品类型多样、体裁丰富,编辑策划含量突出。本届入选推荐文章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等理论创新成果,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生动反映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为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