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经管学院举办第六届“全国国际经济学研究前沿培训”名家讲坛

[论坛]经管学院举办第六届“全国国际经济学研究前沿培训”名家讲坛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经贸领域教师和研究人才的培养,推动国际贸易新理论的普及,加强实证研究新方法的推广,引导新兴研究领域的兴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自从2017年开始举办“全国国际经济学研究前沿培训”系列讲座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五届(2017—2021年)。


11月27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国际经济学研究前沿培训”——暨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就“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领域的学术前沿、重大现实问题进行讲授,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业界机构250余人参加,会议持续共4个小时左右。


在主旨演讲之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致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盛斌,宁波大学商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昌标,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仲鑫教授、徐嫄副教授与三位专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由戚聿东进行会议致辞。戚聿东首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各种成绩。接着,他表示,自2017年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全国国际经济学研究前沿培训”系列讲座,得到全国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反响。他指出,结合国家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政策背景和数字贸易对实体经济的重要促进作用,本届论坛主题围绕“数字贸易与数字经济”展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最后,戚聿东预祝本届名家讲座活动圆满成功。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盛斌,演讲题目为“数字服务贸易与跨境数据流动”。盛斌首先指出跨境数据流动与数字贸易的关系,并介绍了跨境数据流动对数字贸易产生的匹配信息、支持交付、促进交易、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等五方面影响。其次,他详细介绍了数据跨境流动的采集、传输与访问三种途径、跨境数据流动的特点和监管模式。接着,盛斌对跨境数据流动的国际规则与治理模式进行总结和对比,并介绍了WTO电子商务诸边谈判的主要议题和主要成员方的立场与主张。最后,盛斌对本场演讲进行总结,他认为,跨境数据流动是数字贸易的重要命脉,各国需提高数据监管与跨境数据流动规制立法,完善国际合作与协调机制。


在讨论环节,仲鑫指出,盛斌对跨境数据流动的细致讲解,对系统了解跨境数据流动的影响因素、跨境数据流动如何监管以及中国对跨境数据流动的主要主张等问题有非常大的帮助。针对仲鑫关于数字支付主要难题的疑问,盛斌指出,数字支付的隐私保护以及支付过程中的金融数据流动等安全性问题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徐嫄从量化分析角度,指出在未来跨境数据流动的研究中,可以进一步构建相关跨境数据流动的变量和指标,进行细致的实证分析。


第二位主讲嘉宾是钟昌标,演讲题目为“数字经济与经济学理论发展”。首先,钟昌标强调,数字经济将重塑人类文明,这主要体现在数字技术深刻改变了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催生了社交网络、平台经济、生态经济等新型经济结构,会对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全面性的变革,同时也会对经济学科的理论发展和人才培养产生重要影响。接着,他系统地阐述了数字经济对经济学理论发展的影响,包括经济学因果思维模式的演变过程、传统经济学理论假设的局限性以及大数据思维对认知分析和经济学理论发展的影响。最后,钟昌标提出了数字经济对经济学理论拓展存在的9个典型问题,为广大学者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在讨论环节,仲鑫认为,钟昌标的演讲内容非常具有启发性,并对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政策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徐嫄表示,在数据被定位为新型生产要素和战略资产的背景下,应将数据纳入到生产函数中并对劳动要素的内涵进行拓展,学者们应从数字经济的视角来重新思考和发展经济学理论。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马述忠,演讲题目为“数字贸易视域下的消费者”。首先,马述忠从消费偏好差异化角度强调了数字贸易中消费者角色的重要性。随后,他从多个维度详细分析了数字贸易视域下的消费者行为,如价格离散与消费者搜寻、信息不对称与消费者反馈、信息过载与消费者注意力等。最后,马述忠总结了消费者隐私保护的内涵和外延,强调作为数字贸易的重要参与主体,消费者个人数据主权的维护以及权益的保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针对消费者隐私安全问题梳理介绍了各国出台的政策法规。


在讨论环节,仲鑫提到,传统消费者与数字贸易视域下的消费者存在差异性。对此,马述忠进行了补充,明确指出,电子商务能够同时在营销、加工和研发等多个环节反映消费者的偏好和行为,数字贸易可以实时引领未来的消费趋势。徐嫄指出,数字贸易视域下国内消费者与国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分析框架和关注重点应该是不同的,对此,马述忠也表示赞同,认为研究数字贸易需要关注消费者的国别差异。徐嫄进一步提出建议,可以将产品种类、搜寻成本和信息过载等因素纳入统一框架,评估数字贸易对消费者福利水平的影响。


会议最后,由魏浩进行会议总结。魏浩指出,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话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和交流讨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后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也指明了方向,有效促进了全国各高校国际贸易领域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对广大学者拓展新的研究问题带来极大启发。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也将在未来继续致力于提升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科师资水平和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