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刘鹏与张立教授在《自然》杂志发表观点评论

[成果]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刘鹏与张立教授在《自然》杂志发表观点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博士后刘鹏与张立教授在《自然》杂志发表观点评论(Correspondence)“As elephant poaching falls in Africa, instate more ivory bans ”,呼吁更多国家全面禁止象牙贸易。

 


作为曾经全球主要的象牙消费市场之一,我国在2017年底宣布全面禁止国内的商业性象牙贸易。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非洲象的非法猎杀比例在近十年间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张立教授团队通过模型推测这与中国和美国全面关闭各自国内象牙市场和全球日益收紧的象牙贸易政策密不可分。


 非洲象的非法猎杀比例(Proportion of Illegally Killed Elephants, PIKE)是监测非法猎杀程度的可靠指标,等于监测中的非法猎杀数量除以大象尸体总数。张立教授团队研究该指标在2003年后持续上升,2011年达到峰值后又逐渐下降,尤其是在2015后的下降趋势显著。与此同时,大象贸易信息系统(The Elephant Trade Information System, ETIS)显示在2015-2019年间非法象牙贸易活动水平持续下降。


 中国和美国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共同宣布将全面关闭本国的象牙贸易,随后分别在2017年12月和2016年7月禁止了各自国内的象牙贸易,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也于2021年底全面禁止了本地象牙贸易。因此我们呼吁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在全面禁止象牙贸易的努力中来,从而更有效地保护这一全球濒危物种。


 张立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从1999年起至今对中国亚洲象开展了保护生物学方面的深入研究。2006-2021年,张立教授担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非法猎杀大象监测(MIKE)技术咨询专家组成员,在15年间参与了对国际象牙贸易状况和非洲象反盗猎等方面的监测研究和政策推动工作。早在2015年,张立教授在Nature上撰文呼吁全面禁止象牙贸易(World View),2019年再在Nature上发表观点短文呼吁欧盟国家对象牙开展全面禁贸(Correspondence)。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762-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