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第四届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在北京开幕

[会议]第四届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在北京开幕

数学实力决定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水平和国家未来,数学教育是现代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材几乎成为每一个人数学启蒙的最重要读物和掌握数学的主要载体,数学教材质量的高低对数学教育的改变与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关于数学教材的研究在国际数学教育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了解教材及其发展,了解教材如何融入教师专业工作、如何支持学生学习、如何推动和影响课程改革等,正在成为国际数学教材研究的重要方向。代表着国际数学教材研究领域水平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第四届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于11月14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嘉宾云集 共同寄语数学教材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大会由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綦春霞教授主持。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其中线上参会人数超过4000人。


梁贯成主席指出,数学教材在数学学习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教材改革需要得到进一步重视,此次大会除了给予数学研究者参与交流的机会,也为数学教材提供了一个广泛讨论的平台。顾明远先生认为,优秀的教材不是把死记硬背的知识教给学生,而是要把数学的基本概念和逻辑思维教给学生,数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数学并不难,关键是中小学教材要编好。田刚院士重申,数学是一些科学技术的基础,在数学教育中,教材包含了教师的课堂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选择,并可以引导学生的理解、思考和感受,教材在数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已得到国际的广泛认同。申继亮司长表示,我国数学教育拥有自身优势,通过新世纪20多年的努力数学教材建设形成了体现中国特色、“一标多本”的数学教材建设体系,今后教材建设要坚持核心素养导向,鼓励教材多样化有特色,推进教材编写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及不断探索教学资源数字化。周作宇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为我国数学课程与教材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全球互联互通的今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学家、数学教育工作者应保持密切联系,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希望能够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促进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朱旭东部长呼吁,要构建本土化的数学教育知识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应不断推动数学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促进高水平数学教育研究成果的产出。


信息披露 透视本届国际会议筹备和主要日程


来自10多个国家的20位专家组成了本届会议的国际程序委员会,他们中有两位现任和前任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两位国际数学教育最高奖之一Freudental奖获得者,一位前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主席等国际数学教育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綦春霞教授担任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范良火教授担任共同主席。


由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来自17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2位专家学者组成了会议本地组织委员会,他们主要在各高师院校从事包括数学教材在内的教育科研、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是我国数学教材研究领域的重要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担任本地组织委员会主席,张春莉、曹一鸣两位教授担任共同主席。


因为疫情等多方面的因素,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分会场相联动的方式举行,除北京师范大学主会场外,华东师范大学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等分别设立了分会场。


本届大会是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发起以来首次在亚洲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德国、巴西、以色列、荷兰、挪威、新西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二十多个国家的200多名数学教育工作者向大会提交了113篇论文,正式注册代表近400人,开闭幕式向全球直播,大会报告同时在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组织线下收看。来自世界各地学者们的共同努力,必将促进国际数学教材研究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智慧在大会上得到充分交流和分享。


据了解,本届大会共持续4天,期间将有5场大会报告、4场专题研讨、1场工作坊、68个口头报告,以及7个海报展示。大会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Janine Remillard教授、德国帕德博恩大学Sebastian Rezat教授、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Gert Schubring教授和韩国教育大学JeongSuk Pang教授做大会报告。大会在设置数学教材开发、数学教材内容和语言、数学教材使用和学生成就、数学教材历史研究、数学教材比较研究、数学教材政策、其他学科与数学教材等口头报告主题的基础上,首次对课程改革和教材发展的关系、数学教材元研究予以更多关注,同时,还将探讨疫情背景下数学教材面临的挑战及其作用。


探寻历史 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由来


2014年由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数学教育首席教授、数学和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范良火和前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原南安普顿大学数学课程研究首席教授Geoffrey Howson为首共同组织策划了首届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每两年在全球不同地区召开一次。历时8年的发展与迭代,该会议业已成为国际数学教材研究领域最重要的综合性学术会议,关注数学教材研究的诸多重要研究方向,甚至对其他学科领域的教材研究与发展也产生了辐射作用。继首届会议(ICMT-1)于2014年在英国南安普敦成功举办,第二届会议(ICMT-2)于2017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举办,及第三届会议(ICMT-3)于2019年在德国帕德博恩成功举办后,第四届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ICMT-4)于2022在中国北京拉开序幕。本次大会将为中国数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数学教材发展沿革和数学教材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舞台。


据悉,第五届国际数学教材研究与发展会议将在挪威举办。本届会议闭幕式上将有挪威会议的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Birgit Pepin教授向与会者同行介绍下届会议筹备情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