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中国——在未来十年为现代化提速

[观点]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中国——在未来十年为现代化提速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 Otorbaev) 10月31日在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上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即将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经济体,中国的成功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其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也将成为他国的有益借鉴,中国在这一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将引领世界加速和谐发展。

 

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一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致力于建成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就这一目标而言,未来十年至关重要且充满了挑战。

 

从1994 年到 2001 年,中国的人均 GDP 从500 美元增长到 1000 美元,2001年到2008年,人均GDP增至3400美元,而11年后(即到2019年)达到了1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收入组别标准,中国已属于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目前该组别内共有 54 个国家或地区)。明年,中国有可能进入高收入经济体梯队,即人均GDP 达到或超过 13205 美元的国家。

 

若上述预测实现,则中国成为高收入经济体,实现人均GDP从1000美元增至12535美元历时约22年。此前,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从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迈入高收入经济体梯队分别历时25年、19年和21年。

 

“亚洲四小龙”在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后采取了新的战略来维持经济增长,对它们而言,跨越人均GDP 1万美元到2万美元之间的鸿沟困难最大,也最具有决定性,而这是中国在未来十年中需要经历的。

 

一些国家未能快速重构经济,从而陷入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当代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在拉丁美洲,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很早就陷入了这个陷阱,且一直未能脱离。

 

“中等收入陷阱”是一种经济理论,阐述在快速发展的国家,工资上涨如何削弱以出口为导向的低技能生产的增长潜力。为刺激经济发展,这些国家必须以现代创新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便在高附加值经济部门与发达国家竞争。

 

中国在 80 年代开始制定增强科技和创新潜力的国家战略 。1986年,中国的前领导人邓小平批示支持《关于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中国国务院通过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以推动影响社会经济进步的技术发展,如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1988 年 10 月,邓小平在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指出: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由此可见,尽管生产和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促进了中国经济在过去 40 年的高速增长,中国领导层却早已认识到超越该模式的必要性。21世纪初,中国已建立自己的创新发展机制。现在,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创造”。过去,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追逐创新,如今,中国站在全球创新舞台的前沿。在康奈尔大学发布的《2014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在143个国家中位列第29,获得了“创新学习者”的称号。到 2020 年代,中国已自信地跻身于全球创新领导者行列。

 

一些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也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并列出了几个重要因素,其中之一就是生育率下降导致的人口减少。通常,城市的较高收入家庭更倾向于自我提升,这与提高生育率相悖。中国已呈现出一些上述特点,其劳动年龄人口自 2012 年以来持续下降。此外,根据经济学家的计算,中国在 2013 年左右进入了“刘易斯拐点”,即过剩劳动力被耗尽,工人工资增速开始高于通货膨胀的速度。尽管中国经历了大规模的城市化,有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大城市,这一进程也未能被扭转。

 

人类还未想出其他好办法来填平这个陷阱,因此,只有通过加快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才能避免落入陷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述决定正被列为国家的首要任务。

 

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收入国家,这对14亿中国人的福祉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并对全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到2030年,这样的成就将使高收入国家的人口从约 12 亿(约占世界人口的 15%)增至26 亿。

 

中国可能会很快成为世界上GDP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即便如此,中国仍致力于通过扩大外贸、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和提供发展援助等方式促进与所有伙伴的互利和公平合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其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可以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中国在全球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领域积极开展的国际合作将引领世界加速和谐发展,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