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第十一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第十一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10月15日,由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文本·图像·理论:俄罗斯学研究的材料与方法”举办。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的百余名研究生参会。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在校生与百余名线上的青年学者共同进行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以及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各位专家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文艺》杂志主编刘娟教授主持。


涂清云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俄罗斯研究中心多年以来积极推动中俄两国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有效落实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框架下的各项工作。相信在本次论坛的交流互鉴过程中,青年学者间必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促进俄罗斯学研究贡献蓬勃力量。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周力以“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题,介绍了如何结合形势发展变化正确理解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从中俄关系的性质、现状及前景展望、中俄关系面临的挑战、中俄关系的最新进展、“主义与利益”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关于“主义与利益”问题,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孙壮志以“俄罗斯与欧亚研究的学科发展与方法选择”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国内俄罗斯与欧亚问题研究发展历程、现状及其在区域国别学科体系中的地位,论述了学科研究方法与前沿问题,就如何深化俄罗斯和欧亚问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本届论坛设主旨发言及四个主题框架内的五个分论坛,青年学者围绕“当代世界文化(文史哲、艺术、大众文化……)中的俄罗斯文本”“俄罗斯研究中的图像与影像:史学、国际关系学、教育学、法学、文艺学……”“洛特曼百年诞辰: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区域国别研究理论框架下的俄罗斯学”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共计报告学术论文54篇。报告内容横跨语言学、文学、史学、哲学、教育学、国际关系学、艺术学、大众文化、法学等多个学科,充分体现了论坛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的宗旨。




论坛闭幕式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东主持。闭幕式上,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兴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李兴指出,本届论坛参会论文学科广泛,选题新颖,研究方法及研究材料均有一定创新。经专家评审,本届论坛评选出最佳论文奖8名、优秀论文奖10名。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俄文系主任穆新华代表主办方宣读了获奖名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