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魏浩、杨明明:引领开放合作,进博会五载共赢路

[观点]魏浩、杨明明:引领开放合作,进博会五载共赢路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展。5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历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为中国进口发展指明了方向。5年来,进博会规模越来越大,参展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溢出效应越来越强,平台作用日益显著,促进了进口贸易高速发展,推动了进口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吸引外资量质齐升,引领了世界开放合作共赢。


进博会强劲带动中国货物进口加速前行。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非常时期,第三届和第四届进博会仍如期举行,创新线上线下同时展览的方式,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年年办下去”的指示,更彰显了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决心和魄力。作为“全球新品首发地”,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极大攀升,带动中国货物进口规模取得巨大成就。进博会利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等五大货物进口展区,充分发挥“国际采购”平台作用。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中国货物进口总规模从2018年的21357.5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的26875.3亿美元,年均增长8%。


进博会进一步推动中国进口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博会使得参展商与国内采购商精准对接,对贸易便利化的赋能打破了海外供应商拓展中国市场的壁垒,缓解了海外供应商的供应链瓶颈,畅通了国外市场供给与国内市场需求的通道,极大缩短了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周期,这既是对“进博速度”的最好诠释,也是对“中国进口速度”的绝佳演绎。


5年来,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都已基本落实。中国政府多次大幅度降低关税,2021年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4%。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4年来压缩了一半以上。中国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围”,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外资市场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另外,中国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


进博会促进中国吸引外资量质齐升。近年来,境外企业在中国投资更加看重的是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和巨大增长潜力的市场优势,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更加贴近中国市场,更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博会搭建了参展企业之间、参展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参展企业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直接的对话交流平台,使得参展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推动更多参展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从“展商”变成“投资商”。


进博会引领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作为国际开放合作平台,进博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是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是世界各国企业的大合唱,是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推进剂。进博会还针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措施,为其提供免费摊位,第五届进博会更是增加了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免费摊位数量。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


进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和巨大增长空间,激发了参展国家向中国出口的潜力,为参展国家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尤其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进博会把当地产品引入了中国市场,中国从这些国家的进口规模表现为增加的态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继续办好进博会,深化进博会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开放合作、人文交流四大平台作用,连接全球、买卖全球、服务全球,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引领世界开放合作共赢。


原文刊于《国际商报》2022年11月03日第4版,作者魏浩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杨明明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

原文链接:https://epa.comnews.cn/padphone/content/202211/03/content_2431.html


TOP